最近幾天氣溫驟降,寒冬一下子就來了!氣溫驟降,對我們的身體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中風和腦卒中的發病率也因此升高。

冬季成為中風的高發季節,主要是因為低溫刺激使得身體的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從而使小動脈痙攣。輕度的中風可能會導致一側肢體無力或麻木、一側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反應遲鈍、失去平衡、吞咽困難、言語困難、意識障礙或抽搐等。

如果中風發生在腦部,還可能引發腦梗塞、腦血栓等,嚴重者會造成肢體半癱或全癱,無法自由行動或者行動困難,很難再從事主動型運動。

通常中風後受傷的肢體沒有復健運動,不僅無法行動,而且會慢慢萎縮、僵硬和瘸縮。腦神經專家稱:腦中風可能是最殘忍的殺手,它通常不直接殺死人,而是慢慢折磨他們到死。所以腦中風患者需要專業機構的復健協助,或者接受全身垂直律動這種被動型運動的協助。

被動型運動,全身垂直律動為什麼能夠協助腦中風患者復健?

原因在這裡:

  1. 全身垂直律動能夠增加腦部血氧迴圈,降低腦部缺氧的後遺症;
  2. 還可以加強血管內纖維溶解作用,降低血栓的形成,預防再度中風;
  3.  對於急性中風後的病人,全身垂直律動可以改善收縮力量、肌肉活動力、本體感覺及姿勢控制;
  4.  對於慢性中風病人,全身垂直律動可以增加的肌力,改善姿勢,增加平衡協調能力、預防跌倒,增加生活品質。

“律動對大腦血液變化”的研究:

麻州【互助研究機構】的研究院麥卡拉(Maikala RV)在使用全身律動時大腦血液的變化的研究:

13名健康男性,接受隨機順序3、4、5、6Hz,約 0.9g 的全身垂直律動。在律動時,自願者加上右手握力收縮一分鐘,採取紅外線測量儀評估,顯示最高血氧濃度與血流量在 4.5 Hz。在律動時加上手握力會增加右前額頭的最高血氧濃度與血流量,最高攝氧量則不隨最高血濃度與血流量改變。根據增加換氣容量及未改變換氣容量對二氧化氮的比值,麥卡拉得出結論:

全身垂直律動會導致過度換氣,進而刺激大腦前密質區,透過神經的活化進而增加大腦血流量與血氧濃度。

 

麻州【互助研究機構】的研究院麥卡拉(Maikala RV)在使用全身律動時大腦血液的變化的研究:
 

13名健康男性,接受隨機順序3、4、5、6Hz,約 0.9g 的全身垂直律動。在律動時,自願者加上右手握力收縮一分鐘,採取紅外線測量儀評估,顯示最高血氧濃度與血流量在 4.5 Hz。在律動時加上手握力會增加右前額頭的最高血氧濃度與血流量,最高攝氧量則不隨最高血濃度與血流量改變。根據增加換氣容量及未改變換氣容量對二氧化塘的比值,麥卡拉得出結論:


 

全身垂直律動會導致過度換氣,進而刺激大腦前密質區,透過神經的活化進而增加大腦血流量與血氧濃度。

 

國外還有很多關於律動在改善中風病人的姿勢控制、肢體力量、降低血管栓塞方面具有積極作用的科學研究,詳細可以參考《律動療法》。

目前中國也有在做中風的相關的課題,例如:江蘇省人民醫院的《全身律動療法對腦卒中偏癱患者功能康復的影響》的研究課題。除了腦卒中,還有很多醫院和相關機構也在做律動在改善其他慢性病方面的課題。

除了復健作用,更人性化的是全身垂直律動的儀器可以讓病人坐著接受律動訓練,這對於無法主動運動或者行動不便的中風患者來說,是一種非常舒適便捷的運動復健方式。

使用輪椅律動時可直接將輪椅律動推到輪椅律動平臺上接受全垂直律動訓練,很多無法主動運動和行動不便的人士都說:使用律動的時候,感覺全身都在運動,很久都沒有享受過這種全身的運動了,感覺全身都非常放鬆。

眾多科學研究和使用者的體驗說明了全身垂直律動在幫助腦中風患者復健方面的作用。當然不只是腦中風患者,很多行動不便的人士也可以借助全身垂直律動器材進行運動。

冬季中老年預防中風小叮嚀:

1、清晨前後是缺血性中風的高發時段,因此剛剛醒來切不可躍而起。應賴床三五分鐘,活動一下四肢,頭腦清醒下再起床。

2、洗浴時水溫不宜過高,時間不宜過長,不宜用力擦搓。

3、大便時不可驟然屏氣用力,防止血壓猛增。老人最好採取坐式便器,若蹲的時間較長,要緩緩站起。

4、中老年人性生活要有節制,且不可頻繁放縱。忌在洗澡之後酒後進行性生活,以防因精神過度興奮而血壓驟然上升。

5、老人生活起居一切行動均宜緩,避免仰脖與猛回頭,以減少意外發生。

6、最好不打麻將,不看驚險刺激的影視節目和球賽等,避免過於興奮激動,防止意外發生。

7、冬季大風降溫或下雪的天氣,一定要重視防寒保暖,年高老人與高血壓等慢性病患病者,此時不宜外出鍛煉。

8、肥胖者,高血壓、冠心病與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均宜採取低脂、低鹽、低糖飲食,以避免血脂增高,加重動脈硬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