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6 月 16 日~17日,第七屆中國慢病管理大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慢性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提醒了慢病的有效防治和管理尤其刻不容緩.大會上推廣慢病管理適宜技術和手段,探求中國慢病管理的發展方向成為諸多專家討論的焦點。

名詞解釋:

慢病適宜技術.是指那些能夠為廣大基層預防、保健單位的醫藥衛生人員掌握和應用的技術,這些技術通常費用較為低廉,在廣大群眾能夠承受的經濟範圍內。

被動運動也能輔助治療

運動療法治療慢病的研究中,大多都是主動的有氧運動或其他方式的主動運動,較少採用被動運動療法,全身垂直律動訓練就是被動運動中輔助治療較好的一種。


目前,全身垂直律動訓練主要應用在骨質疏鬆症、糖尿病、中風和慢阻肺等慢性疾病的康復中。四川大學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韓海軍介紹,“國內外研究表明垂直律動對骨質疏鬆症、腦卒中等疾病都有影響,我們在成都的一個社區進行了慢病患者堅持全身垂直律動訓練6個月的實驗和預防記錄。”

 

一位資深糖尿病友在堅持全身垂直律動訓練後,發現血糖代謝能力增強,血糖值保持在正常範圍,關鍵是血壓也穩定了不少。韓海軍解釋“我們想像一下跳繩的感覺,全身垂直律動機就是模擬跳繩和氣功某些原理,先用機械力將我們往上推,當機械力停止後再利用地球重力,鍛煉者自然下掉,通過這種溫和低頻的衝擊,可以鍛煉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骨骼等系統組織。

 

很多接受垂直律動訓練輔助治療的受試者在運動後的主觀感受是:全身輕鬆、身體微微發熱,脹氣感消失,有饑餓感,肩膀周圍發炎症狀得到了緩解,甚至還有人排出了小體積的腎結石。韓海軍說,慢病管理,不僅依靠藥物控制,還應加強新型運動和營養干預,盡可能帶給慢病患者更加健康有品質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