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是一種現代病,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常受到腰背疼痛的困擾。按照傳統的觀念來說,腰的負擔越大,引發腰痛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但是,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們現在的體力活越來越少,腰部所承受的重力負擔也少多了,為什麼腰背疼痛的發病率反而越來越高了呢?

據調查,腰背疼痛患者從20歲開始驟然增多,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據統計世界上約有8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腰背部疼痛疾患。

2016-01-13_163305  

 

 

為什麼腰背疼那麼普遍呢?

1.椎間盤老化

skeleton-41569_1280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車的輪胎不僅能支撐極重的車體運行,同時還起著軟墊的作用,避免將道路崎嶇所帶來的衝擊力直接傳向車體。因為,輪胎是由富於彈力的橡膠製成,裡面充滿了空氣。而椎間盤就相當於車體的輪胎,它富有彈性,能吸收並緩和外力對脊椎的衝擊。

但是,腰間的這個特殊的“輪胎”髓核的水分會從20歲左右開始逐漸減少,30歲以後,纖維環的水分也逐漸減少,椎間盤最早開始老化,漸漸失去彈性。就像是輪胎的充氣逐漸不足,導致軟墊功能減弱,緩和腰椎衝擊的能力也會變弱,如果平時再不加以重視,就更易產生疼痛。

2.疾病導致的腰背疼

除了脊椎、椎間盤、骨骼、韌帶等會引發腰痛之外,消化系統疾病、尿路系統疾病、婦科病、感冒、流感、癌癌症等都有可能引發腰背疼痛,所以當覺察到腰背部疼痛時,不可小視,一定要先到醫院做一個仔細的全身檢查,確認沒有其他的疾病!

3.久坐+不當的坐姿

2016-01-13_170426

長久的保持錯誤的坐姿,會導致脊柱變形,引起肌肉受力不均衡和緊張,還會使韌帶鬆弛或繃得過緊,這些都易導致腰背部疼痛。比如:長時間伏案閱讀、駕車、書寫、看電視、上網、在辦公驗室長時間坐著工作。

當然除了這點,不正確的立、行及睡眠姿勢、不正確的搬運物品、工作臺面的高度過低、瑣碎的家務事、運動損傷也會導致腰背疼痛。大家可以找一找自己屬於哪些情況!

4.腰部肌肉力量不足

現在的生活方式使得大家運動不足,導致肌肉力量減退,支撐脊椎的肌肉力量也退化,再加上長時間的缺乏運動,不鍛煉,肌肉力量就更弱了,久之,自然成了腰痛。同時,腰部肌肉力量的弱化,偶爾的突然負重,對腰部更是一種威脅!

 

那怎樣預防和維護呢?

1、注意保持正確的姿勢

包括坐姿和運動姿勢,鍛煉初期一定要向專業人士請教,掌握正確、標準的運動姿勢,以防產生運動損傷;

2、保持好體重

設想一下,如果讓你每天背著十斤的包袱,會是什麼感覺?所以我們不能忽視超重對腰背的影響;

3、保持柔韌性

4、選擇適當的床墊

對於腰疼的病人來說,應選擇硬度適中的床墊,能支撐起腰部,不要太軟讓腰部陷下去。俗稱的硬板床效果較好。

5、加強鍛煉

整個軀幹部的肌肉如果強勁了,就能很好地保護腰背部不受傷害。包括腿部和腹部肌肉。

6、堅持律動

您是否也有腰痛、背疼的困擾?

律動不僅能夠緩解日常腰背部肌肉的緊張,還能夠強化我們的骨骼,增加身體的肌肉含量,加快全身血液的迴圈,從深處解決腰背部疼痛!除此,律動還能夠降低痛感,緩解疼痛。

1983年,復健醫生盧丹柏發表過一項有關緩解的大型研究報告:

找135位急性疼痛及慢行疼痛病患,經過震動治療後,70%的病患都感覺疼得到緩解。而他們疼痛解決的原因是因為震動傳導時,需要使用較大直徑的【傳入神經】,而疼痛神經也是透過這種神經進行傳導,所以當被低頻震動覺佔據時,痛覺就會降低,疼痛也就得到緩解。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律動完之後都感到很舒服的重要原因!

2016-01-13_165857  

在閒暇時,在下班後,在律動機上站一會,坐一會,享受閒暇的同時,幫助全身防松,緩解腰背及全身疼痛是再好不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