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顯示,50%以上的中風疾病發生在早春時節每年乍暖還寒時候,醫院的中風病人都會驟增。立春過後,氣溫起伏較大,很容易引起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病情波動或加重,進而導致腦中風。因此,對於這些高危人群來說,預防早春中風很關鍵。

中風症狀一般持續24小時以上,分為出血性和缺血性兩大類,包括腦梗死、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等。出血性中風占30%,缺血性中風占70%。中風一般起病急,致死率、致殘率均高。2014年後在中國人口死亡的病因中腦血管病居首位。

中風發生時往往都有一些早期徵兆,如黑蒙現象的短暫性視力障礙、常常打哈欠等。以下10種中風徵兆要引起注意,及早到醫院進行全面檢查,儘早預防就能防患於未然。

1.眩暈明顯

突然間感覺天旋地轉,站立不穩,步履蹣跚,抬腳費力,甚至失去平衡摔倒於平地。這種現象為時很短,僅有幾秒鐘或幾分鐘,很少超過10分鐘,然後消失。這是由於腦幹、小腦部位缺血,影響了控制平衡的器官所致,出現此種情況應及早去醫院請醫生診治。

2.劇烈頭痛

較之一般性頭痛來說,具有突發性,無明顯誘因性,並逐漸由間斷性轉為持續性,同時還伴有噁心、嘔吐等現象。這是由於腦部動脈內壓力突然升高,使血管壁的痛覺感受器受到刺激引起的,甚至是腦動脈瘤發生小的裂縫、少量出血而引起的。

3.一側麻木

突然感到一側面部、手臂、指頭麻木,特別是無名指麻木;耳鳴,聽不懂別人講話的意思;嘴歪斜合不攏、流口水。這些都是顱內動脈供血不足,大腦缺血、缺氧的表現。

4.經常嗆咳

喝水或進食過程中出現嗆咳,也是發生中風的跡象。這是由於大腦缺血使吞咽神經中樞受到影響,導致咽部感覺喪失、反射失調,使得水及食物誤入氣管。

5.單眼失明

中老年人中風先兆最常見的是,一隻眼睛忽然視物不清楚,或視物成雙影。眼前有黑點,甚至看不見東西,在很短時間內即恢復正常。這在醫學上稱為單眼一過性黑蒙,是腦部血管嚴重硬化變窄導致眼球視網膜缺血的徵象。

6.白天嗜睡

人感到非常疲倦,覺得睡不夠,甚至在白天也是睡意明顯。據醫學觀察,大約有75.2%的人在中風前有嗜睡症狀,這是出現最早的中風前兆,更有防止意義。

7.哈欠連天

打哈欠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可使心臟的血液輸出量加大,腦部供血、供氧充足,令人精神振奮,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如無原因而出現哈欠頻作,便是病態反應。有調查顯示,約有70%的中風病人,在發病前1周左右,曾出現過不分時間、地點而情不自禁地頻打哈欠的現象。

8.握力下降

在刮剃鬍鬚頭轉向一側時,手臂突然失去握力,致使刮鬍工具落地,有時還伴有講話不清,過1~2分鐘後完全恢復正常。這是由於轉頭時扭曲了已經硬化了的頸動脈,導致顱內供血不足,引發一過性腦缺血的症狀。儘管恢復很快,但預示著中風隨時隨地可能會發生。

9.舌根發硬

忽然感覺舌根部僵硬,舌頭脹大,吞咽困難,說話不清楚,查看舌頭並無紅腫現象。這是因為血管硬化,管腔狹窄,血流緩慢,血黏稠度增高,使舌靜脈迴圈不暢,代謝物質淤積,進而刺激舌神經所致。此種情況持續時間短,也應引起重視。10.鼻子出血

當血壓不斷升高時,已硬化變脆的鼻血管不能承受壓力,可發生破裂出血。鼻部血管的這種狀況,說明腦部血管也有類似變化。大量病例證實,高血壓病人反復鼻出血後1~6個月,約有半數的人發生出血性中風。

上述種種中風先兆,大都在瞬間閃現。有的可反復發作,習慣上稱為“小中風”。如果您或您的父母有以上情況出現,請一定要警惕,萬不可掉以輕心,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春寒預防腦中風的十大措施

1.注意防寒保暖,隨氣溫變化和身體情況適時增減衣物。

2.多飲茶、薑湯,食物中多吃香菇、草菇。

3.戒煙、限酒,多喝水,不食辛辣厚味食品。

4.早上空腹時服用一杯溫開水。

5.睡前熱水泡腳,按湧泉穴。不宜洗桑拿或蒸氣浴,感覺憋悶時應儘快回到通風環境。

6.患有冠心病或高血壓的中老年人要按時服藥,將血壓控制在一個合理水準。

7.保持心情舒暢不發怒。

8.顧腎。養肝以扶正氣,春天腎陰不足,肝火上亢,易使血壓升高,因此宜益腎養肝。可選用:女貞子、杞子、旱蓮草、百合、熟地、鉤藤、白芍、紅棗、川杜仲,水煎服。按體質虛實增減其藥與量。

9.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10.保持適度體育鍛煉,以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全身垂直律動助力腦中風患者康復

垂直律動機的設計與研發的理論基礎即是來自於地心引力對人體作用為垂直方向,以及美國NASA及蘇聯太空人模擬地心引力環境下的訓練,並且結合氣功和跳繩運動方式。在不增加心肺負荷的情況下,將垂直振動刺激力透過盤面,直接以正弦波的速度與加速度帶動人體上下律動,當垂直律動波運動到身體時,會刺激身體的每個器官組織,從人體的細胞、血管、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骨骼到身體的五臟六腑器官組織和肌肉,引發肌肉等頻收縮達到運動訓練的效果。

——簡志龍《律動療法》

 

BodyGreen全身垂直律動機對腦卒中患者康復訓練的示範動作

(圖片來源:《江蘇省人民醫院《全身振動刺激對腦中風偏癱患者步行效率的影響》)

中風患者由於腦出血,大腦運動皮層功能受到部分影響,造成神經通路不完整,其控制的肌肉主動運動能力下降,出現肌肉萎縮,需要通過外界的被動運動來輔助和改善中風病患者的主動運動能力,而垂直律動機是一種溫和而又舒適的被動運動器材。

當中風病患者使用垂直律動機時,它產生的垂直動波會傳遞到中風病患者的全身各個部位,尤其是中風病患者的偏癱側,帶動肌肉收縮舒張,加速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使受損肌肉和神經細胞獲得充足的營養物質並加速代謝廢物的排除,從而改善中風病患者偏癱側肌肉萎縮和神經傳導通路,進而增強中風病患者的主動運動能力。主動運動能力加強了,中風病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就強了,這就意味著中風病患者在恢復、在好轉。

當然,全身垂直律動機也有利於預防中風的發生,其相對低強度、易堅持的特性更適合中老年居家保健養生。

春寒料峭,與其外出與冷空氣、霧霾做鬥爭,還不如在家舒舒服服地享受“全身垂直律動”這種全新的運動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