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我們系統的介紹了荷爾蒙的重要性,以及全身垂直律動後能夠刺激改變人體荷爾蒙的分泌,產生許多對人體健康有用的荷爾蒙。

今天我們談論的主角是  ─ 脂聯素

脂聯素有哪些作用?

1)脂聯素(Adiponectin/ADPN) 是脂肪細胞所製造與分泌的蛋白質,它跟體內葡萄糖及脂質的代謝平衡有關。脂聯素的增加與身體體脂肪重量及身體品質指數成負相關;

2)脂聯素也是一種胰島素增敏激素,對人體的研究發現,製造及分泌的脂聯素水準能預示II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發展,另外,脂聯素在臨床試驗中能夠表現出抗糖尿病、抗動脈粥樣和炎症的潛力。

事實是,有高胰島素血症及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其血清中脂聯素的濃度,比正常人血液中脂聯素的濃度低。另外,胖的人(體脂肪及體質量指數高者),血清中的脂聯素濃度則會偏低;相對的,瘦的人(體重減輕者)則伴隨脂聯素濃度上升。所以我們可以看出脂聯素和糖尿病以及肥胖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下面就來看一組實驗,來證明律動能夠刺激和改變體內脂聯素的分泌。

澳洲CQ大學研究員哈姆睿思的研究

他募集了51位健康年輕婦女(平均21歲)做實驗。

→隨機分3:1、律動組,2、律動+阻力訓練組,3、控制組

→進行16周後,他分析荷爾蒙——即脂聯素的改變;

→結果為:律動組增加60%以上;律動+阻力訓練組:增加58%以上;

→也就是說律動組及律動加阻力訓練組的脂聯素明顯增加60%58%

 

另外,有文獻指出,脂聯素表現下降與跟胰島素抗阻性有關。增加脂聯素的生成,可以增加葡萄糖的代謝,抑制肝臟中葡萄糖的合成,而且能夠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

也就是說,透過全身垂直律動,能夠刺激脂肪細胞增加脂聯素的分泌,降低肥胖與糖尿病的患病幾率。同時可以抑制脂肪細胞的堆積,減少肥胖,並降低糖尿病的發生幾率。

同時說明,律動是可以減肥的,但是它和傳統的熱量消耗是不同的。因為脂聯素的增加與身體的體脂肪重量及身體品質指數成負相關,所以通過律動可以刺激身體分泌出更多的脂聯素,如此,身體的體脂肪重量就是慢慢的減少,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簡單的說就是通過改變身體的內分泌達到減肥的效果,而不是通過消耗熱量,所以也不會有反彈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