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說一說律動與減肥這件事!

在討論這件事情之前,我們首先要破除誤解,理清觀念,什麼是肥胖?有人說肥胖是體重超重!有的說是BMI不在正常的範圍!有的人說是身體脂肪含量過多!

探究律動減肥

 

你認為肥胖是什麼?(單選)

  • 體重偏重,超出正常範圍?
  • 身體品質指數BMI超出正常範圍?
  • 身體脂肪比例超出正常範圍?

肥胖並不是指體重重!比如說,像籃球巨星邁克喬丹有105公斤,我們可以說他胖嗎?當然不是!醫學上對肥胖的定義是體內脂肪的堆積,也就是說:不是肌肉重,也不是骨頭重,而是脂肪重!                                                                                                

精確的來說,是將體內的脂肪重量或比例作為衡量指標,而非體重!正常女性的體脂肪比例不應超過30%,男性不應超過25%,年輕人則更低。而喬丹的體脂肪含量只有11%,也就是說,他105公斤的體重,只有11.55公斤是體脂肪,所以他並不是胖子!

                                                                                                  探究律動減肥

那麼律動到底能不能起到減重的效果呢?很多人提出了疑問!為了探討這個問題,很多科學家都做了相關的實驗!

米蘭思(Milanese C)是義大利維羅納大學(Verona)的教授,他做了兩個人體的實驗:

1.以正常體重的年輕人看律動的效果

經過八周,結果顯示受試者體脂肪明顯降低(p=0.036),而身體的瘦肉含量增加(p=0.009)。體重及身體品質指數雖沒有明顯的改變,但是皮下脂肪厚度明顯減少。可見經過八周律動,改變了受試者的身體組成成分!

2.以肥胖體重的中年人來看律動的效果

經過10周律動後,結果與之前的對照組相比,他們利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發現身體品質指數、體脂肪及軀幹脂肪都明顯減少,但是下肢力量卻明顯增加!

實驗結果表明:

1.律動訓練會改變身體的組成成分:包括降低體脂肪;增加體瘦肉含量;增加肌肉力量。

2.律動的減重作用在肥胖者身上較為明顯,能夠降低身體品質和體脂肪兩項指標!

實驗已經證明律動對於減肥的效果,但是律動在減重方面的依據到底是什麼呢?

下面來看看律動減肥的依據:

一般減肥的方法不外乎兩種,一是降低飲食熱量,就是節食!但局限是饑餓,難以控制;二是提升身體代謝率,就是運動!但局限是,難以堅持,且不適合心肺功能不好者與失能著。

而律動採用的是第三條路徑:脂肪分化的路徑。大家可能沒有聽過,但是卻是有科學依據的!

探究律動減肥

因為主要控制我們身體脂肪細胞分化的母細胞是【間葉系幹細胞】,它原本是由骨細胞與脂肪細胞共用的母細胞,當身體接受低頻律動後,【間葉系幹細胞】就會走造骨細胞的路徑,通俗的說就是將更多的養分輸入到骨幹細胞,而脂肪細胞的生長就會受到抑制,降低脂肪細胞的增生!

也就是說採用這樣的脂肪分化的路徑,直接減少了體內脂肪細胞的分化,從源頭扼殺了我們體內肥胖因子,這樣我們減肥也就不會發生反彈的現象,長此以往我們也能變成易瘦的體質!
下面就來教大家幾個利用律動機減肥的姿勢,簡單易學,方便操作!
 
姿勢一:站姿
優點:適用人群較廣,簡單易操作
(第四個動作有提臀功效哦!)

探究律動減肥探究律動減肥探究律動減肥探究律動減肥

姿勢二:坐姿

優點:對於行動不便人士較為適用,同時可緩解疲勞


探究律動減肥探究律動減肥

姿勢三:高度挑戰

優點:提升自身平衡感和柔韌性

(但是初學者和老人不建議使用)

探究律動減肥

姿勢四:平板支撐

史上最強大的姿勢,熱量消耗大

能有效鍛煉到自身的核心力量

1404180283

PS:但是如果你想快速的減肥的話,還是建議採用飲食控制熱量均衡+律動的方式,這樣見效更快、效果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