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如今,網路發展越來越快,越來越多的人從事與網路有關的工作,常年抬頭盯著電腦看或者低頭處理文案。

即使在非工作狀態,很多人也習慣坐著玩手機,躺著看iPad,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久而久之,脖子的毛病便跳出來抗議了。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頸椎病最常見的病因是因為埋頭工作、長期低頭的緣故, 導致頸椎長期勞損,進一步引起各種症狀 。

很多人都是工作狂,長年累月地在外地奔跑,再加上休息時間奇少、飲食不規律等因素,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常常覺得頸椎疼,卻很少拿它當回事,不刻意保護頸椎,長期下來,整個身體可是會生病的。

圖說頸椎病

頸椎病是指頸椎間盤退行性變、頸椎肥厚增生以及頸部損傷等引起頸椎骨質增生,或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刺激或壓迫頸脊髓、頸部神經、血管而產生一系列症狀的臨床綜合征。

椎間常見病變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主要表現為頸肩痛、頭暈頭痛、上肢麻木、肌肉萎縮、嚴重者雙下肢痙攣、行走困難,甚至四肢麻痹,大小便障礙,出現癱瘓,多發在中老年人,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主要症狀:頸背疼痛,上肢無力,手指發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難,頭暈,噁心,嘔吐,甚至視物模糊心動過速及吞咽困難。

主要病因:頸椎的退行性變,發育性頸椎椎管狹窄,慢性勞損,頸椎的先天性畸形。        

頸椎病預防及自我護理

1、電腦一族

抬高螢幕!注意坐姿要端正,不要弓著腰,伸著腦袋,否則頸椎也會跟著疲勞酸疼。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2、不要久坐不起,要經常走動,避免長時間頸椎得不到活動。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3、按摩風池穴 

風池穴位置:在項部,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方法:雙手點揉,揉時注意閉眼,以酸脹為佳,共1分鐘。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4、頸椎保暖

頸椎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可以用厚長圍巾把脖子圍上,這樣可以避免頸部受寒,消除頸椎病的誘發因素,室內放條小圍巾,尤其夏天的時候,空調吹得很涼時可以為上擋擋涼氣。

5、每週一兩次蛙泳

蛙泳在換氣時頸部從平行于水面向後向上仰起,頭部露出水面呼吸,頭頸始終處於一低、一仰的狀態,正好符合頸椎病的鍛煉原則,因此能對預防和治療頸椎病起到積極的作用,打羽毛球接高球時的動作原理與蛙泳大致相同,蛙遊及打羽毛球防治頸椎病要因時、因人而異,嚴重的頸椎病患者就不能進行游泳鍛煉。

6、垂直律動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研究證明,全身垂直律動的運動方式可以增加骨質密度,降低骨質疏鬆及骨折的危險,而且有復健的功能,可以增加姿勢的控制,提高身體平衡協調能力。

研究指出全身垂直律動可以減少肌肉萎縮,減短肌肉萎縮時間,而且增加股椎板,正確的律動姿勢,還能緩解頸部疼痛。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7、選擇合適的枕頭

合適的枕頭應該是躺平後枕頭有一個拳頭的高度,大概 8~10 釐米。並且睡覺時應當墊到頸椎下部。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8、頸椎操

工作間隙,可以輕輕扭動脖子,重複左看右看,低頭,抬頭等動作。

小編推薦全套頸椎保健操,緩解你的頸椎疲勞,收藏起來吧!

別讓頸椎毀了你的後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