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僵直性脊椎炎(AS)是種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疾病,其鈣化僵硬,使脊椎失去柔軟度而形狀如竹竿,早年被稱做「竹竿病」,部分病患會演變微嚴重駝背。

僵直性脊椎炎的發病原因

目前尚無一種學說能夠闡明僵直性脊椎炎的全部病因,只能認為可能是在遺傳基礎上,加上感染等多方面的影響而發病。

治療目的

目前為此,無藥可治。治療目標為控制炎症,緩解症狀,防止脊柱關節畸形。

 

垂直律動可改善僵直性脊椎炎

律動可放鬆背部,脊椎要彈抖擺動,活化脊椎組織,促進週邊氣血循環,降低組織發炎,緩解疼痛,律動增加骨質密度,可緩解骨質疏鬆,防止畸形,逐步的就可以減輕症狀,進而獲得改善,長期用可以明顯改善。

科學家發現,身體經過律動後,會刺激分泌八種荷爾蒙:

  1. 脂聯素  
  2. 骨鈣素
  3. 變形生長因數β-1及腫瘤壞死因數
  4. 一氧化氮   
  5. 骨橋蛋白  
  6. 生長激素   
  7. 睾丸激素   
  8. tPAPAI

對僵直性脊椎炎改善起關鍵作用的有4種:

  • 骨鈣素
  • 變形生長因數β-1及腫瘤壞死因數
  • 一氧化氮
  • 骨橋蛋白

骨鈣素

骨鈣素為身體骨骼系統經過上下刺激後,由造骨細胞分泌出來的骨骼賀爾蒙,可促進鈣質吸收增加骨質密度。

變形生長因數β-1及腫瘤壞死因數

變形生長因數β-1:一種免疫細胞分泌的訊息傳遞因數,可以增加免疫功能的蛋白質,律動可增加這種變形生長因數β-148%

腫瘤壞死因數:是由免疫巨噬細胞分泌的訊息傳遞因數,來對抗身體炎症反應,律動可增加腫瘤壞子因數38%

一氧化氮

律動時可律動會在血管中產生中度血流剪力,刺激血管內皮細胞組織產生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是一種有效的、天然的、抗發炎的分子,能緩解因肌腱關節的發炎與疼痛,協助消炎緩解、修復損傷的細胞組織。增強免疫系統,抑制腫瘤細胞生長。

骨橋蛋白

是一種參與骨質重塑,可增加骨頭密度,預防將來骨質疏鬆。

律動還可以:

  1.  提升周邊末梢血液微循環,律動刺激全身60兆細胞,促進血流加速提 升新陳代謝。
  2. 活化關節組織,提升活動力,透過間葉系幹細胞,增加軟骨細胞生成及關節潤滑營養液分泌。
  3. 促進腸胃蠕動及吸收,改善便秘。
  4. 活化淋巴系統過濾代謝功能。
  5. 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提升睡眠品質。

 

垂直律動使用指導

1.趴的姿勢最好,早晚至少30分鐘

2.躺著或趴著都可,早晚至少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