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胃下垂?

胃下垂(gastroptosis)是指站立位時,胃位置下降,胃小彎最低點在髂脊水準連線以下。

胃下垂的病因

膈肌懸吊力不足,膈胃、肝胃韌帶鬆弛,腹內壓下降及腹肌鬆弛等因素有關,加上體形或體質等因素,使胃呈極底低張的魚構狀。張力低下和無張力的胃極易發生胃下垂。

哪些人易胃下垂?

  • 瘦長無力者
  • 久病體弱者
  • 經產婦
  • 多次腹部手術有切口疝者
  • 長期臥床少動者

律動對胃下垂改善的原因

人類的臟腑為因應運動而垂直堆疊排列,因處於地心引力環境的關係,所以運動都采直立行走或跑跳方式,因此透過垂直的律動力量,才能達到五臟六腑運動的的效果。

律動訓練姿勢指導

1、  採用蹲姿勢,段數以身體感到舒服為主,使用膝關節來控制律動衝擊的部位。

2、  將雙手放置於律動機,身體成一斜線(伏地挺身的姿勢),如累了可變換雙腳成跪姿繼續,重複動作。

3、  將雙腳頂放於律動機上,雙手放於地面,身體成一斜線(第2段姿勢反過來),一樣累了可將膝蓋跪於律動機上。(此姿勢可將內臟往上頂,並強化腹、背部核心肌群)

1 - 3段姿勢需連續進行,每次15—30分鐘,即內臟下垂可有明顯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