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指患者對入睡時間或睡眠品質不滿足並影響日間社會功能的一種主觀體驗

主要表現為: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睡眠維持障礙(夜間醒來次數超過2次)、早醒、睡眠品質下降和總睡眠時間減少(少於6小時),同時伴有日間功能障礙,例如記憶功能下降、注意功能下降、白天困倦,工作能力下降,在停止工作時容易出現日間嗜睡現象。長期失眠對於正常生活和工作會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甚至會導致惡性意外事故的發生。

2017年台灣失眠地圖》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公布最新調查結果指出,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1.3%,大約每10個人當中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其中更以「高齡者」和「女性」這兩個群族失眠的比率較高。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指出,進一步交叉分析後發現,在高齡者和女性這兩個群族上,失眠的比率都較十年前高,除了疾病因素,由於正介於事業巔峰或屆退休年齡,也可能因較多壓力造成慢性失眠。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吳家碩說,在研究統計上,女性出現睡眠困擾的機會都高於男性,這可能和生理期、懷孕、更年期的生理及荷爾蒙變化有關,女性在這幾個階段也有較高的睡眠問題,且調查也指出女性在家管一職,以及帶小孩等身份上,也有較高比率的失眠問題。

律動與失眠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玉平教授

失眠發病率高,危害嚴重,但本次研究結果顯示大眾對失眠危害認知低,不知道一發生失眠就應及時開始接受治療。

 

律動與失眠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玉平教授

如果急性、偶發性失眠不及時治療,有可能發展成亞急性或慢性失眠進而出現軀體疾病,研究顯示:失眠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疾病的發生有直接關係,甚至有可能導致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發病率增高。此外,失眠還有可能引發焦慮症、抑鬱症等精神障礙等疾病。因此,當出現失眠問題時,應該儘早就醫。

然而,有失眠經歷的人群中有超過57%表示堅決不吃藥。《中國成人失眠診斷與治療指南》指出:對於已經診斷為失眠的患者應該積極治療;對於急性、偶發性失眠應儘早治療。

有失眠經歷的人中,83%認為失眠是病,沒有失眠經歷的人,35%認為失眠是病。沒有失眠經歷的人都不會理解失眠者的痛苦。但是,很多失眠患者還是不願意去醫院進行規範化診治,除了不瞭解失眠的危害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擔心服用安眠藥的副作用。不想吃有成癮風險的安眠藥,難道就只能一直失眠了嗎?

 

律動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1)律動刺激提升副交感神經興奮性,放鬆身體組織,進而調節神經系統,降低身體壓力;

2)律動可以誘發膀胱肌肉收縮舒張,提升膀胱肌肉張力,改善夜間頻尿;

3)律動可以降低身體發炎指數,改善身體不適,有助舒服入眠;

4)律動可以促進全身血液迴圈,提升身體體溫,提高睡眠舒適度。

律動方式:全身放鬆,以舒服的坐姿坐在律動機台、律動沙發或律動床上。

使用時間:建議律動15-30分鐘後休息(依個人體質狀況不同)。

使用頻率:從較低的頻率開始,以自己舒適的頻率為宜。

除此以外,日常生活中還應該注意:

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包括按時睡覺,要有規律,上床後不要看手機等電子產品。

2、不賴床。如果前一晚睡得不好,也不要以補覺為藉口而賴床。

3 學會緩解壓力。工作壓力太大的時候,有個適當的放鬆,跟朋友聚個餐,帶孩子去踏個青,都是不錯的選擇。

4、睡眠與食物之間也有一定的關係,百合、蓮子、白木耳、核桃、黑芝麻、牛奶等是有助於睡眠的,但羊肉、火鍋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則容易影響睡眠,如果睡眠不好的話,就不要偏好這類食物了。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運動習慣才是健康生活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