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最後一個節氣 —  穀雨

穀雨之名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

代表寓意: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升加快。

氣候特點:降水明顯增多。

養 生:補血益氣,提升體質。

三 候:一候萍始生;二候嗚鳩拂其羽;三候戴任降于桑。

中國古代將穀雨分為三候,意為:穀雨後降雨量增多,浮萍開始生長,接著布穀鳥便開始提醒人們播種了,然後是桑樹上開始見到戴勝鳥。

注意!!!穀雨是春天和夏天的轉捩點,

但是,四月的尾端是我們春遊踏青收穫的好時節;

然而“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最適合出遊的季節,也是肝氣生髮最旺的季節。

從4月20號到5月5號立夏,這15天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肝氣在穀雨時生髮到頂。

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腎冬養肺,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保養重點。

如果之前你沒在意這些保養的重點的話,那麼請您從此刻起,抓住春天的尾巴,著重養肝!

穀雨時節話養生


肝氣生髮比較旺的時候,我們就會表現出一個問題來,叫“肝火”;

所以開春呢我們會發現有兩種人,一種是肝火生髮很旺,脾氣很暴躁。

另一種人卻是肝氣生髮不起來,肝氣鬱結表現困乏沒勁沒精神,多見脅痛、胸悶、脘脹、噯氣、婦女月經不調等症。

所以兩種人群,都是跟肝氣的生髮不齊,或者生髮太過有關係。

如果自身肝火太旺的話,我們自身會有所感受的,一是肝之經脈上連目系,二是肝之氣血上濡於目,三是肝有病變常累及於目。

這就是中醫所說的“肝開竅於目”。

肝火過旺,我們會感覺到眼睛乾、澀、紅腫;再之就是早晨起來嘴巴苦;

如果肝火再旺到一定程度的話,兩邊肋骨容易脹痛;這一類的情況反映我們肝火旺了。

1、小竅門降肝火

在日常生活中,養肝護肝是一項必做的功課。

如果肝一旦出現了損害,就會使人體的免疫力下降,雌激素失調等症。

下面就帶大家一起去瞭解一下怎樣才能有效地養肝護肝吧!

決明子、菊花泡水喝

清肝明目降血壓。在辦公室或者家裡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減壓茶

放下手機,閉眼養肝!

這是現代人最簡單直接的養肝方法

2、肝氣鬱結調理

肝氣鬱結則氣機不利,輕則讓人不思飲食,因為代謝緩慢,四肢乏力、懶惰少動,從而造成肥胖、便秘等問題;

重則可致乳腺癌的發生。那麼讓我們來學學如何調理吧。

中藥調理

柴胡12g,木香10g,郁金10g,厚樸10g,當歸10g,茯苓10g,疏肝解鬱,理氣和胃。

按揉太沖穴

太沖穴於足背上第一、二腳趾縫向上找,大約有兩指寬的地方,在兩個骨頭之間,按下去有很強的酸脹或脹疼感。

具體操作方法:晚上9-11點是肝經經氣運行最旺的時持一段時間,肝氣鬱結的症狀就會慢慢消失。

五指梳頭

每天用雙手梳頭150下,可以起到生髮陽氣,疏解肝氣的作用。

飲食調理

在飲食上,肝氣鬱結的時候應多吃清淡的食物,肥膩和煎炸的食物最好少吃;可以多吃一點酸味的東西補肝,如山植、食醋等。

3、鍛煉肝經

養護好自己的肝臟很重要。而養護自己的肝臟,從鍛煉肝經入手是切實可行的辦法。下面給大家介紹幾種鍛煉方法。

橫位拉經

“橫位拉筋”有兩種姿式:

①人平躺在床上或地上,兩腿儘量向兩邊水準展開拉10分鐘,這需要別人説明拉開腿。

②仰臥在床上,雙腳朝上,臀部和兩條腿都貼在牆上,雙腳儘量分開,如同英文字母V。

坐位拉經

先把雙腿伸直並在一起,腳尖回勾,雙手抓著腳趾,身體慢慢向下壓;然後把雙腿打開向下壓。

能不能壓下去不是主要的,關鍵在於過程,只要腿後的大筋有拉伸感就可以了。這感覺不要太強,否則容易拉傷韌帶,而且經絡也不喜歡。你的感覺就是經絡的感覺,你覺得舒服,它就覺得舒服。舒舒服服地伸展,這樣才會有補益的效果。  

“蓮花逍遙式”

在硬一點的床上、或就在地上鋪塊毯子,坐下來,把右腿伸直,左腿彎曲平放在地面上,左腳心貼在右大腿的內側。然後身體向彎曲的左腿方向扭轉,右手去抓右腳尖,而左手臂向天空的方向伸展,儘量使身體保持在一個平面內。

每天練習幾分鐘 “蓮花逍遙式”,就可以增強肝經的解鬱能力,讓您樂得逍遙在人間。

“蝴蝶式”

坐下來,屁股下用一個折成兩個手掌厚的毯子墊一下。然後曲膝,使腳心相對,腳掌併攏,腳跟儘量靠近下身。雙手抓住腳尖,膝蓋向兩側打開,儘量往地上貼,這就是“蝴蝶式”了。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脊背要挺直,雙膝有節奏地向兩邊地板振動。

 “蝴蝶式”通過雙腿的頻繁運動,能打通腿上的經絡,使氣血像“掃帚”一樣把身體上的衛生死角給清除乾淨。

這種運動,不但能消滅炎症,還能增加骨盆和腹腔的供血量,使內臟得到血的供養而煥發活力。這種活力表現在臉上就是臉色紅潤、膚色潔白、無斑無痘、容顏嬌嫩。在律動機上做此動作更帶勁喲。

“一併一分壓腿式”

這個練習可以坐在地毯上邊看電視邊做,當然也可以坐在床上做,先把雙腿伸直並在一起,腳尖回勾,雙手抓著腳趾,身體慢慢向下壓;然後把雙腿打開向下壓。

兩腿一併,全身輕鬆。兩腿一分,大補肝腎,而且補起來沒有人參、鹿茸的峻猛之嫌,也沒有毒副作用之說。直接能鍛煉到肝腎經,堅持練下去,相信你家中那些名貴補品都要束之高閣了。

4、律動調理

 垂直律動在預防及調理身體健康上有巨大的效益,經過幾十年來的演進,垂直律動已超越運動與醫學層次,成為世界一種非藥物、非侵入性的輔助促進健康方法,透過“律動”改善身體不適狀況,可以說是全家人隨時隨地的保健養生運動,讓全家健康幸福一輩子。

981bd563d6f56789a558ba4b621e061f

所以俗話說得好: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

男人“肝”淨就強壯,女人“肝”淨就漂亮!

無論男女,肝淨,皮膚都嬌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