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我們總是忙忙碌碌,卻忽視了自身的健康管理。

有人認為自己年輕,疾病離自己還很遠;

有人覺得工作忙,無暇顧及身體的變化;

你,真的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嗎?

了解自己,從健康自評開始

健康狀態

精力充沛,樂觀積極,睡眠良好,應變能力強,抗病能力強,體重適中,身體勻稱,眼睛有神,反應敏銳,牙齒清潔堅固,頭髮有光澤、無頭屑,肌肉豐滿,皮膚富有彈性。

亞健康狀態

常感疲勞、體力不支,情緒消沉或緊張,失眠或不易入睡、睡眠品質差,應變能力差,易患感冒,免疫能力低下,肥胖或消瘦,眼睛缺少靈感、反應稍遲緩,牙齒常有出血、齲齒、空洞,頭髮枯黃無光澤、脫屑、脫髮,肌肉鬆軟,皮膚多皺折。

疾病狀態

時刻感覺疲勞,抑鬱、煩悶,失眠多夢,目光呆滯,抵抗力差、易感冒,過度肥胖或消瘦,患傳染性疾病、非傳染性疾病及身心智疾病。

掌握健康,從培養習慣開始

1、常吃宵夜會得胃癌, 晚上胃也要“睡覺”。   

2、一個星期只能吃四顆蛋,吃太多,對身體不好 。  

3、雞屁股含有致癌物,最好別吃。  

4、飯後吃水果是錯誤的觀念,應是飯前。 

5、女生月經來時不要喝綠茶,多吃可以補血的東西。      

6、早上醒來先喝一杯水,預防結石。

7、睡前三小時不要吃東西,會胖。    

8、少喝奶茶,因為高熱量且毫無營養價值,長期飲用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

9、遠離充電座,人體應遠離30公分以上,切忌放在床邊。      

10、每天十杯水,膀胱癌不會來。    

11、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

12、一天不要喝兩杯以上咖啡,喝太多易導致失眠、胃痛。   

13、多油脂的食物少吃,因為得花5~7小時去消化,並使腦中血液集中到腸胃,易昏昏欲睡。

  14、下午5點後大餐少吃,因為5點後身體不需那麼多能量。

 15、十種吃了會快樂的食物:深海魚、香蕉、葡萄柚、全麥麵包、菠菜、大蒜、南瓜、低脂牛奶、雞肉、櫻桃。   

16、睡眠不足會變笨,一天須八小時睡眠,有午睡習慣老得慢。   

17、最佳睡眠時間是在晚上10點~清晨6點。    

18、每天喝酒不要超過一杯,因為酒精會抑制製造抗體的B細胞,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

19、服用膠囊應以冷水吞服, 睡前30分服藥,忌立即躺下。    

20、酸梅具防止老化作用,青春永駐,肝火有毛病者宜多食用。

21、掉髮因素:熬夜、壓力、油膩食物及調味過重的料理,注意節制。    

22、幫助頭髮生長:多食用包心菜、蛋、豆類,少吃甜食(尤其是果糖)。    

23、每天一杯檸檬汁、柳橙汁,美白還可以淡化黑斑。    

24、蘋果是機車族、癮君子、家庭主婦的常備良藥,一天一顆,才能讓自己有個乾淨的肺。

25、抽煙易患肺癌、唇癌、舌癌、喉癌、食道癌,也與膀胱癌有關,不要抽煙。    

26、飲酒導致肝硬化,引發肝癌,適度飲酒。

27、吃檳榔會導致口腔纖維化,口腔癌,最好不吃。  

28、食物過於精細,缺乏纖維,如含大量脂肪,尤其是膽固醇會引發胃癌。   

29、食物過於粗糙,營養不足時導致食道癌、胃癌,減少食用鹽醃、煙熏、燒烤的食物。

30、每天攝取新鮮的蔬菜與水果、富含高纖維的五穀類及豆類。    

 

掌握健康,從管理生活開始

05:00~06:00 醒了不要立刻起床,可以閉目養神或躺在床上按摩腹部(順時針方向按摩,是為瀉;逆時針方向按摩,是為補)、揉搓雙手,有助於一天精神百倍。

 

06:30~06:50  做伸展運動,每天早上簡單鍛煉10~20分鐘,可加速新陳代謝,提升一天的情緒,在律動機上進行拉伸,效果更佳。

07:00~08:00  吃份高營養的早餐,準備出門。

10:00  吃一小把堅果,對腦心血管健康有好處。

11:30~12:30  享受“雜牌”午餐,午餐食物一定要多種多類,補充能量的同時保持營養吸收均衡。

13:00  小睡30分鐘。

14:00  喝杯咖啡或綠茶,既能給下午增加活力,也不會影響夜間睡眠。

15:00  起身活動一下,可以出門曬曬太陽、爬爬樓梯、律動或做身體拉伸,保證剩餘工作時間精神飽滿。

16:00 如有饑餓感,喝杯優酪乳或吃兩片全麥麵包。

18:00~20:00  與家人分享”慢“晚餐,晚餐可以和家人慢慢享用,細嚼慢嚥,同時聊聊各自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20:00 起身放鬆1小時,飯後最好站立15分鐘,或一邊走動以便給久違的朋友打電話,也可以澆澆花、洗洗碗;抑或進行一些慢運動,如散步、太極或者在律動機上律動15分鐘,血脈通暢,氣血充足。

21:00  提前刷牙,刷牙就像給神經系統發送信號:不能再吃東西了。

22:00  調低臥室溫度,在律動舒壓椅上律動15分鐘。(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約18.3攝氏度的房間溫度是最佳睡眠溫度;有研究結果表明,律動有促睡眠,且睡前律動有促於儘快入眠)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藥物是時間

健康的根本目的是希望每個人能擁有一次充實而愉悅的生命歷程。

沒有人願意自己寶貴的生命被塞滿疾病,沒有人願意自己的美好時光始終與苦痛為伴。

我們應該學會以健康快樂作為終極目標,為自己的生命作一次完整規劃。

不僅投入金錢,更要投入時間,讓我們生命的每一個階段既有事業的激情,也有生活的恬靜,既有健康的身體,也有愉悅的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