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動改善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遺傳、免疫系統紊亂、微生物感染、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造成胰臟的胰島(分泌胰島素的部位)功能減退、胰島素抗性等,使得體內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的代謝紊亂綜合症。

律動能改善糖尿病的原理

(1)促進幹細胞分化

●律動會促進間葉系幹細胞分化製造造骨細胞分泌骨鈣素,骨鈣素則會刺激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

●脂肪細胞會使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律動促進間葉幹細胞分化成造骨細胞的同時也抑制了其分化為脂肪細胞的路徑,進而降低體脂肪,故能改善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2)增加氣血循環

●律動由下而上,由外而內刺激全身60兆細胞,並能在身體放鬆的狀況下,誘發全身肌肉縮收伸張,進而促進全身氣血循環。

●身體越放鬆,血管越擴張,血流阻力趨於最低,末梢循環趨於最好,心肺負擔趨於最小,此方式能使血流變得更順暢。

●全身細胞代謝速率增加,提高全身60兆細胞交換氧氣及二氧化碳的速度,故能增加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

(3)促進脂聯素分泌
●脂聯素(adiponectin)是由脂肪細胞(adipocytes)所製造及分泌,跟維持體內葡萄糖及脂質的平衡有關,脂聯素跟體脂肪(body fat mass)呈負相關,體脂肪高者,其血清中的脂聯素濃度則偏低。

●律動提升60%脂聯素分泌,進而抑制肝臟製造葡萄糖,提升胰島素敏感度,加速葡萄糖代謝速率,進而降低血糖。

●Spranger等人研究指出,高濃度的脂聯素可以降低健康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4)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
第二型糖尿病通常為胰臟細胞慢性發炎導致功能率退所引起,律動促進氣血循環,末梢血管擴張、血流加速後,會刺激血管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NO),NO能降低CRP(發炎反應蛋白),進而促進全身包括胰島細胞的組織修復能力,改善胰島細胞發炎情形,促使胰島細胞功能恢復正常。

間葉系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又稱多功能間質幹細胞
為體內幹細胞(stem cells)型態之一,能夠分化成源自胚胎時期中胚層的各種組織細胞,如脂肪細胞、成骨細胞及軟骨細胞,進而形成脂肪、硬骨及軟骨等。

使用方法與改善程度

  • 第一個月:律動前先喝200CC溫開水,律動15分鐘後休息1小時,若律動後感覺飢餓,可以喝一杯含鉻燕麥奶,這段期間可明顯感覺精神一天比一天好。如有併發腎功能不佳者,溫開水攝取量請減半。
  • 連續耐心使用1-3個月,糖化血色素(HbA1c)會逐月明顯降低。
  • 長期使用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藥物使用劑量。

使用方法及建議姿勢:

  • 建議每日早晚各律動30分鐘,每休息1小時後即可再次律動,效果更好,使用強度以個人感覺最舒服的段速,效果最好。
  • 若無法久站或走路會喘者或末梢循環已嚴重障礙者,先坐在椅子上,雙腳放在儀器上,段速以舒服為主(如圖一),以此姿勢使用則不限時間及次數,待身體較強健後再循序漸進採站姿。

(圖一)

  • 若可站立者,可直接以站立於律動儀上使用(如圖二)。

律動改善糖尿病(圖二)

  • 脊椎有受傷過或有植入物者,需彎腰同時手扶桌椅,降低脊椎受力,並可改善下背疼痛,頭頸須自然放鬆下垂勿上仰(如圖三)。

律動改善糖尿病(圖三)

  • 若站久覺得腳痠,也可直接坐在律動儀上使用(但需腰椎未受傷者,才可將採坐姿)(如圖四)。

律動改善糖尿病(圖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