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所以生命在於運動;但也有人說“靜者壽,躁者夭”、“神大用則竭,形大勞則斃”,新陳代謝越快,消耗的就越快壽命就短。

那麼生命在於“靜養”還是“動養”?

1、什麼是靜養

所謂的“靜養”指的是呼吸吐納、打坐、內家功法、太極拳等等,也就是武俠小說中讓人十分嚮往的玄妙功法。

最常見的太極拳其實可以算作內家功,還有比如龜形功、易筋經等,瑜伽也可以屬於內家功。這些功法的特點,是以練氣為主,同時在氣的推動下,人體內迴圈的鍛煉。

從養生的角度來說,內家功才符合養生的奧義

2、什麼是“動養”

動養,就是現代人普遍意義上的運動。比如跑步、游泳、球類、登山、器械等等,都屬於動養。這些運動的特點是以鍛煉肌肉和體力為主,在鍛煉肌肉和體力的同時,人體內環境也得到了適當的鍛煉。

3、“靜養”好,還是“動養”好?

從本質上來講,“動養”與“靜養”是既能互相促進,又有矛盾的。

有觀點認為,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生存能”,其釋放速度快慢與壽命長短相關聯,釋放越慢則壽命越長,反之則越短。劇烈的體能消耗加快了生命過程,加速了身體某些重要器官的“磨損”和“創傷”,導致早衰發生。

 

運動員的平均壽命在正常水準以下、中國女性(家庭主婦)平均壽命為74歲長於男性(工作奔波)71歲、龜蛇的壽命比老虎豹子的長。

但是也有一種觀點認為運動對呼吸系統有較好的鍛煉,可使呼吸肌強壯有力,提高人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和免疫力;使神經細胞得到充足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使大腦保持清醒;能調節血管的舒縮功能,改善心肌營養,有效地防止衰老。

 

美國密西根醫學院一項歷時14年的跟蹤調查發現,14年後,科學家通過對年齡、性別、病史、健康情況、收入等綜合對比分析,得出結論:保持規律運動可以使人的死亡幾率降低38%。運動並不需要大量,但是要有規律,而且貴在堅持。

4、“動、靜”因人而異

按照《周易》的陰陽原理,動則生陽,靜則生陰。

比較而言,練動功的,動則生陽,可以增強精力,提高工作效率;練靜功的,靜則生陰,可以降低人體的消耗,人的壽命也相對較長。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動靜相兼,剛柔相濟。

另外偏於動養還是偏於靜養,也要因人而異。陽虛者應以動養為主,但不可過於劇烈;陰虛者應以靜養為主,但也必須配合動養。

※陰虛 陽虛 判斷方法

陽虛的人,特別怕冷,手腳冰涼,神疲乏力。陰虛的人恰好相反,潮熱口幹,手腳心發燙。我們便可以根據我們的身體狀況選擇動靜養生。

5、採取“靜態的運動”

“靜態的運動”這句話是乎是矛盾的,但這獨一無二的“靜態運動”卻恰恰是太極拳其它體育運動的本質差別。

僅僅從健身角度講,太極拳因其“靜態的運動”,故不強抻筋骨,硬拉肌肉,運動幅度小,不超越身體限度,不會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傷害。

但是如果太極拳沒有帶氣去打,只是比劃幾個動作,就無法發揮其功效。另外如果方法不當,太極拳對身體的負面影響還是很明顯的,所謂“太極膝”病就比較普遍和嚴重,另若強配呼吸,對身體的傷害更大。

6、採取“被動運動”

太極拳作為動靜結合較好的養生方式,但並不適宜於所有人,而“動靜結合”應時代而生被動運動成為了現代人的新寵,“動養”的不適合每個人,切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和堅持,“靜養”的難度大,時間成本高,而被動運動正好是兩者優點的結合。

 

被動運動是一種完全依靠外力幫助來完成的運動。外力可以是機械的,也可以是由他人或本人健康肢體的協助。簡單的來理解就是:“你不動,它幫你動”。

目前最為成熟的被動機械是全身垂直律動機(簡稱:律動機),它是模擬跳繩的原理,透過地心引力的物理作用來改變身體的肌肉骨骼神經系統,更進一步影響內分泌及其他生理系統,以產生各種有益健康的效果。簡單的來理解,和跳繩的功效相近,但是其對身體的衝擊又小於跳繩。

 

目前律動設備不限於律動機,應需求產生了太極律動、律動沙發、律動舒壓椅、水準律動床等,不僅種類眾多,顏色也比較多樣,能迅速融入家居、健身房、老年社區等。

PS: 全身垂直律動設備不同於左右搖晃的“甩脂機”等設備。垂直律動的理論源于人體成長與運動皆受地球地心引力影響,因此對於人體來說,採用垂直方向運動、保健是安全有效的方式,而左右搖擺的設備則會對人體的內臟器官造成較大的傷害,因此不建議使用左右搖擺的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