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學韓海軍博士在本次中國慢病管理大會上指出,大眾對運動的理解有很大的偏差。運動應包括兩方面,首先是運,其次是動。

運是靜為主,包括吐納、打坐、調息、內動、導引及六字訣等健身氣功。如果普通人沒有經過一定的訓練去簡單的打太極,效果會大打折扣。韓海軍教授表示,太極拳如果沒有帶氣去打,只是比劃幾個動作,效果還不如做健身操的好。現在有些地方將太極拳推廣到中老年的體育鍛煉中,他非常贊同這種鍛煉方式,但不贊同將太極拳推廣到小學生的體育鍛煉中。在運的方面,中國有非常大的優勢,中國的太空人下地後可以很快速的恢復,很大程度上就依賴傳統的東西如中藥、太極拳等。 

提到動,大家想到最多的就是走和跑,其實不然,動主要的就是主動運動包括有氧運動、力量運動和柔韌運動。力量運動以骨骼肌肉系統的鍛煉為主,可以有效的防治老年人的腦部疾病,可以使人們保持良好的身材。有氧運動以心肺功能為主,同時可以強化肌肉和骨骼。柔韌練習是最好的全民健身運動,最安全有效的鍛煉方法是快走和健身操。 

還有一種動是律動運動以前多用於臥床的患者。律動最早應用於俄羅斯和美國的太空競賽上,俄羅斯為使太空人在太空中呆的更久、肌肉萎縮和骨骼流失速度更慢而加入了該項訓練。

全身垂直律動訓練是近20年才出現的一種訓練方法,在運動訓練和運動康復領域中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目前主要應用在一些如骨質疏鬆症、肥胖、糖尿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疾病的康復中。全身垂直律動在競技領域為運動員提供了一種新的訓練方式,對於普通人-垂直律動訓練可以強身健體,預防或者改善某些身體疾病。

在律動對慢病有效的一些綜述中,大量研究垂直律動訓練對運動員肌肉力量訓練效果,研究表明,垂直律動訓練能增加運動員下肢肌肉力量、爆發力。有少量研究垂直律動對骨質疏鬆、平衡能力、腦卒中等疾病的影響。有大量實驗研究垂直律動訓練對於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骨質疏鬆的影響。尤其是垂直律動訓練對骨質疏鬆的研究很多。

垂直律動在中國的研究與應用起步較晚,且多數集中在競技體育領域,焦點是研究如何提高運動員的肌肉力量、爆發力等。現在正往全民健身方向轉變。

韓海軍教授團隊做的一項研究是:選取成都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實驗點,篩選出36歲以上的慢性病患者(主要以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血脂異常為主)共57名,參與結局調查者48名。此研究預通過對患有慢性病的人群進行6個月的全身垂直律動訓練干預,觀察實驗前後體重、腰圍、臀圍、BMI、血糖、血脂、骨密度等指標的效果。此研究的意義在於:一是為慢性病的非藥物治療提供新的干預措施;二是為社區健康管理提供新的思路。

研究結果顯示

身體形態變化:

2

體重、BMI、體脂百分比、腰圍干預前後具有顯著性差異P<0.05。臀圍干預前後無顯著性差異。

律動對身體成分的影響:

經過6個月的垂直律動訓練干預,身體脂肪率干預前後相比具有非常顯著性差異。受試者飲食習慣與平常一樣,用藥情況不變,遵照醫生囑咐。這說明本研究全身垂直律動對改善身體成分有較好的效果。本實驗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全身垂直律動的減重效果在肥胖者身上較為明顯,能夠降低身體指數和體脂肪百分比。 

血糖干預前後變化:

3

空腹血糖、餐後兩小時血糖干預前後具有顯著性差異P<0.05。糖化血紅蛋白干預前後無顯著性差異P>0.05。 

律動對血糖的影響:

6個月的垂直律動訓練後,空腹血糖平均值下降,餐後2小時血糖平均值下降較明顯,糖化血紅蛋白干預前後平均值下降,本實驗說明,堅持6個月的垂直律動訓練可以改善血糖水準,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效果更明顯。

血脂干預前後變化:

4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干預前後具有顯著性差異P<0.05。甘油三脂、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干預前後不具顯著性差異P>0.05。

血壓、心率干預前後變化:

5

6

律動對心血管的影響:

收縮壓整體波動較大,可能與血壓本身的不穩定性及律動時間、外界環境變化有關。但是,總體看,律動後收縮壓平均值低於律動前。舒張壓平均值相比收縮壓波動小一些,律動後的平均值也有下降。從統計分析變化圖可見,律動後心率值下降非常明顯。研究結果說明,全身垂直律動對血壓有改善作用,並且能降低心率,調節心肺功能。

骨密度干預前後變化:

7

骨密度平均值從(0.427±0.097)g/cm3增加至(0.453±0.092)g/cm3,增加了0.026g/cm3,干預前後具有顯著性意義,(t=-3.45,P<0.05)。

律動對骨密度的影響:

6個月垂直律動後,受試者骨密度平均值增加。本實驗中受試者基線測試骨密度含量大部分偏低,堅持6個月的全身律動後,骨密度明顯增加,增強了骨骼強度。

 

自我監控能力對慢病患者律動訓練的影響:

自我意識強力強、依從性高的人,其鍛煉的效果好。另外,還需要患者家屬的積極配合,起到監督、提醒的作用。

受試者律動後主管感受:

全身輕鬆、身體微微發熱,脹氣感覺消失、有饑餓感,出汗較多、胃腸蠕動增加、大便排泄通暢,肩周炎症緩解、體重減少、膽結石排出,髖部疼痛症狀減輕。

此項研究結果表明:

降低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是一種非藥物的物理療法,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其他運動方式一起使用,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病情以及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6個月的全身垂直律動訓練能改善心臟系統功能,律動後能降低血壓特別是能改善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律動後降低心跳,提升中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對於心血管疾病是一種新的物理治療方式。

6個月的全身垂直律動訓練能降低體重、BMI、身體脂肪率、腰圍,可以降低脂肪堆積改善肥胖,是一種新的減肥方式,可以單一進行律動訓練或者合併其他減肥方法如節食、運動等一起使用,效果更好。  

6個月的全身垂直律動訓練能改善血脂,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升高對健康有好處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全身垂直律動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6個月的全身垂直律動訓能增加骨密度,減少骨質疏鬆及骨折的危險。

最後,韓海軍教授就目前的情況提出四點建議:

(1)針對中老年慢性病人群,建議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同時注意適當的運動與合理的膳食,運動項目以柔和類如太極拳、五禽戲、廣場舞等為宜;膳食的攝入應多穀物雜糧、蔬菜水果、蛋白質,少高脂高糖類;積極配合醫務人員的工作,共同改善慢性病情況;有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提高生活品質。

(2)本實驗研究樣本量偏少,建議在以後的研究中擴大研究範圍,增加樣本量。  

(3)本研究中,不同的慢性疾病均採用各自較舒適的體位進行律動訓練,以期在後面的實驗研究中針對不同類型的慢性疾病設計不同的輔助動作及相宜強度。  

(4)本研究主要對6個月幹預期內受試者各指標的變化進行研究,以後的研究中可增加對停止律動干預後各指標的變化及其變化規律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從而探討律動訓練對慢性疾病的後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