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及輪椅族最常面臨的問題,經常因為行動不便而無法從事運動,導致於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有不少人亦認為他們應該減少活動,以免造成受傷。但其實身體若長期缺乏活動會導致許多不良的副作用,例如肌肉萎縮、關節活動力下降…等等問題。

事實上,輪椅人士有需要也有能力去運動,他們同樣可以體驗運動所帶來的好處,參與運動不但有助於身體,更可透過競賽過程獲得心靈上的滿足,對身心都有好處。

輪椅族、肢障者因長時間使力不均,肌力左右不對稱,容易造成脊柱側彎,嚴重者甚至會導致生理問題, 適當的輪椅運動將有助於增加肌肉強度和靈活性,幫助控制體重和幫助消化。許多坐輪椅的人仍然可以訓練上肢力量、增加坐姿能力。輪椅運動也有助於緩解肩部,頸部和背部的拉傷。

而常見的輪椅運動包括:

1.自行或利用固定帶來做減壓運動及關節活動,患者常需長期坐在輪椅上,為避免造成長期壓迫造成褥瘡。所以需定時將屁股抬起或利用固定帶來將身體往前順便抬起屁股,已達成減壓的功效。

2.有氧運動:為避免長期坐輪椅缺乏運動而降低心肺功能及體能。可以徵詢物理治療師來提供適合的有氧運動。

3.肌力訓練:長期使用輪椅的使用者,常需利用上肢力量來幫助轉位、減壓的活動及日常生活活動等。砂包及啞鈴是常用的工具,但是在訓練前必須徵詢治療師由治療師指導進行。

除了基本的舒展動作,若想達到全身運動的效果,輪椅族的新選擇,最佳運動復健工具!!

全身垂直輪椅律動儀


Bodygreen輪椅律動儀能夠以『溫和、等速、等方向的諧波』,
傳遞全身百分百的和諧共振波動,啟動絕佳全身循環與神經肌肉的活絡。
輪椅律動儀能幫助行動不便的朋友達到全身律動的效果,
對於許多使用者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新體驗。

垂直律動改善身障人士身體的健康問題

1.骨質疏鬆

經長期全球研究,全身垂直律動可有效預防骨質疏鬆,提升骨質密度。

2.脂肪堆積與肥胖

全身垂直律動不但可以提升身體代謝率,亦可透過幹細胞分化,來分化脂肪細胞與抑制脂肪細胞的生成。

3.肌肉萎縮、纖維肌痛與便祕

全身垂直律動不但可以改善便秘,亦可改善頭部、肩部、上背部、腰部及臀部的痠痛、僵硬及慢性疲勞。

4.心、腦、血管病變

全身垂直律動可以預防並改善心血管疾病,提升心腦血管的功能,讓心臟及血管恢復年輕。

5.全身垂直律動對腦中風復健改善

全身律動會刺激大腦前皮質區,透過神經的活化進而增加大腦血流量與血氧濃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