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jpg

對於腦中風患者,其復健運動的目的在於維持肌肉與關節的正常操作及活動功能、預防關節變形攣縮、改善血液循環,最終目的是希望能恢復正常的生活品質。

律動改善中風的原理

(1)促進氣血循環

律動能使血流速度變快,末梢血管擴張,全身細胞代謝速率增加,提高全身60兆細胞細胞交換氧氣及二氧化碳的速度,故能促進細胞新陳代謝。血流加速後更能促進末梢微血管之血液流動,進而修復受損腦細胞。

(2)增加肌力

垂直律動能使全身肌肉收縮舒張,故具有復健功能,能加強中風患者對雞肉的平衡協調能力,能有效控制姿勢、身體的柔軟度與肢體的力量,並增加走路的速度與距離,預防跌倒、改善生活品質,肌力增加後更能預防中風後的骨質疏鬆。

使用方法與改善程度

如何使用:

  • 每日早晚律動各30分鐘,每次律動後休息1小時即可再次律動,如此循環效果更好。使用強度以個人感覺最舒服的段速,效果最好。
  • 建議從最低段速開始,再視患者適應情況逐段增加。
  • 中風患者通常無法站立,以坐姿使用最佳(如圖一),狀況較良好者可稍微站立並手扶家具以維持平衡(如圖二)。

律動協助腦中風復健  律動協助腦中風復健

改善時間:

  • 持續每日使用,可顯著加速中風患者的復健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