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動改善靜脈曲張/痔瘡的原理

(1)增強肌肉力量

靜脈血液回流需依靠靜脈瓣膜及肌肉收縮力量,律動可增強全身的肌肉力量包括下肢肌肉,故可幫助靜脈血液回流,預防靜脈血液蓄積導致的血管壁變形,改善靜脈曲張現象。

(2)促進一氧化氮分泌

  • 律動促進氣血循環,血流加速後會刺激血管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NO)
  • 一氧化氮NO能使血管擴張降低血壓、並可降低CRP(發炎反應蛋白),改善發炎反應、促進全身細胞的組織修復能力。
  • 一氧化氮能改善血管內皮發炎現象、促進血管內皮細胞修復、同時律動使細胞新陳代謝加速,故能加速修復受傷的血管壁及靜脈瓣膜。

使用方法與改善程度

使用方法:

  • 每日早晚律動各30分鐘至1小時,每次律動後休息2小時即可再次律動,如此循環效果更好。使用強度以個人感覺最舒服的段速,效果最好。
  • 使用前可穿上彈性襪再律動,效果更好。
  • 較嚴重的靜脈曲張患者(已出現疼痛現象者),務必先穿上彈性襪再使用律動儀,且第一個月必須先採坐姿的姿勢使用(圖一),使用時間不限。

建議姿勢:

  • 腿部靜脈曲張者:

先以坐姿使用,若靜脈曲張處不痛了再以站姿微蹲使用

律動改善靜脈曲張/痔瘡  律動改善靜脈曲張/痔瘡

  • 欲改善痔瘡者:

站立於律動儀上,雙腳腳跟併攏並縮肛,雙手可扶在家具上,此姿勢同時可改善男性攝護腺問題及女性漏尿、頻尿、陰道鬆弛問題

律動改善靜脈曲張/痔瘡

  • 若同時伴有內臟(子宮、膀胱、胃)下垂或經痛問題者:

站姿使用時通常會感覺不適,此時可以再調降速度、腳微蹲(膝蓋不超過腳尖)(圖二),此一情形將獲改善。如要更快速且有效改善,可以採如(圖四)姿勢,並保持上身較下身低的姿勢以減輕不適感,同時可改善內臟下垂問題(經期時不建議使用)

律動改善靜脈曲張/痔瘡

(下半身略高於上半身)

改善時間:

  • 持續每日耐心使用,靜脈曲張及痔瘡情形能逐月改改善。
  • 若為已形成息肉的嚴重痔瘡,需配合外科手術治療方可痊癒,律動儀可用以預防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