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關注自己的身心嗎?

你是不是經常疲憊不堪、無精打采、狂打哈欠、煩躁、易怒、腰酸、背痛、頭暈眼花、失眠、嗜睡、神經衰弱、全身乏力、神志恍惚、食欲不振,卻查不出明確的原因,即使常服用藥物安神、開胸順氣,而全身倦怠的症狀卻始終得不到改善。

其實這就是一種典型的疲勞狀態!

首先,疲勞是機體超負荷工作的信號,它在提醒你的機體已經超過正常負荷,應該進行調整和休息;

其次,疲勞是一種病前狀態和致病因素,目前醫界認為慢性疲勞綜合症可能是由病毒感染、免疫系統問題、神經系統問題、精神疾病等多重因素造成。

可以很肯定的是,在現代社會裡,疲勞是一種常見的社會現象。

為什麼慢性疲勞這麼普遍?

越來越快的都市節奏使疲勞作為一種病前狀態和致病因素,已經籠罩到越來越多的人身上,結果將使個人和整座城市的工作效率受到影響。疲勞是現代社會的一種常見現象。說到疲勞,相信幾乎人人都曾有所感受,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現象仿佛已司空見慣。

無論你是下面哪一類人,你都可能都面臨著慢性疲勞的威脅:

1、背著沉重書包的學生們,天天學校、家裡兩邊跑,複習、考試,考試、複習,年復一年,月復一月;

2、整日西裝革履的上班族,時時加班,還得常常看老闆的臉色,精神緊張,壓力太大;

3、公司經理們為了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沒日沒夜地應酬,日夜兼程地出差,勞心勞力,身心疲憊不堪;

4、計程車司機長期超負荷運轉,披星戴月,餐無定時,車疲人困;

5、運動員訓練過度,賽事緊張,體力消耗過大;

另外,體質虛弱者精神不振,心慌虛汗,無論工作還是生活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更有一些積勞成疾者,拖著一個病身子,感慨人生的不幸。

你是否也受慢性疲勞的困擾?

研究表明,慢性疲勞綜合征與不規則的生活、睡眠不足、過高的工作負荷或漸進性疲勞積累等密切關聯,高發年齡在3050歲,某些職業如研究人員、新聞從業人員、公務員、演藝人員、計程車司機等發病率較高。

如果你還不確定自己是否得了慢性疲勞綜合征,下面可以來自測一下:

排除其他疾病的情況下疲勞持續6個月或者以上,並且至少具備以下症狀中的四項:

1)短期記憶力減退或者注意力不能集中;

2)咽喉痛;

3)淋巴結痛;

4)肌肉酸痛;

5)不伴有紅腫的關節疼痛;

6)新發頭痛;

7)睡眠後精力不能恢復;

8)體力或腦力勞動後連續24小時身體不適。

對此,臨床醫生也常常將其誤診為神經衰弱、更年期綜合征、內分泌失調、神經官能症等,延誤了治療。

現在你是否找到了自己經常身體和心情都不在狀態的原因了?其實都是因為慢性疲勞造成的!

慢性疲勞是一種病

早在1980年代晚期和1990年代初期,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曾經被認為是一種可以引起慢性疲勞綜合症的病毒,但後來證實了該病並非由單一因素引起。目前醫界認為慢性疲勞綜合症可能是由病毒感染、免疫系統問題、神經系統問題、精神疾病等多重因數造成。過去臨床及流行病學研究的結果對環境及其他風險因素的關係仍未能達到一致的看法。

慢性疲勞究竟該如何防治?

我們現在都瞭解了慢性疲勞的症狀和病因,那麼最重要的問題來了,慢性疲勞究竟該如何防治呢?

醫生對慢性疲勞患者所能提供的最佳建議是儘量休息以及減少壓力。因為慢性疲勞是自限性疾病,許多人能在2周內靠自身免疫力不用任何治療而康復。但是還是有很多人由於長期受慢性疲勞的困擾,無法再短期內康復,所以建議採用以下的方法:

1.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醫生也許會開止痛藥幫你緩減頭痛和其他疼痛,也可能給你開抗抑鬱劑,以提振心情、幫助睡眠。

所以營養與運動是治療的要點,攝取含有藥用蕈類或蘆薈的營養補充劑也頗有療效。

2.禁用阿司匹林

因它可能引起雷氏症候群。

3.多吃新鮮蔬萊

為了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和加快康復,你可以選擇含50%生菜及鮮果汁的均衡飲食。它們主要包括蔬菜、水果、全麥等穀類、種子及核果、去皮的火雞肉、深海魚。這些食物提供各種補充體力及強化免疫力所需的營養。勿食貝類。

4.少量活動

證據顯示,溫和運動對本病頗有幫助,但注意避免運動過度。患者可以根據症狀、個人愛好和環境條件,來選擇適當的有氧運動,如:步行、慢跑、騎自行車、游泳、划船、登山、跳繩、跳舞、打太極拳等。

5、律動療法擺脫慢性疲勞

律動它採用的是一種模擬跳繩的運動,律動原理是透過地心引力的物理作用來改變身體的肌肉骨骼神經系統,更進一步影響內分泌及其他生理系統,以產生各種有益健康的效果。其具體的功效有下面幾個:

律動療法改善微循環

垂直律動刺激全身細胞,促進細胞活化及微血管迴圈,提升身體自愈力。微循環直接參與組織、細胞的物質和氣體交換,它具有向組織運輸送氧氣、營養物質和排出二氧化碳及其它代謝產物的功能。

律動療法提高睡眠品質

血液迴圈改善後,副交感神經的運動會變得更加活躍,由此身體得到放鬆並可迅速進入睡眠。充足的睡眠有助於消除疲勞,保護大腦,增強免疫力,恢復體力、精力,延緩衰老。

律動療法預防及改善肌肉酸痛

一個姿勢通常是依靠肌肉力量來維持的,若肌肉長時間處於收縮、靜止狀態,會引起血循環不良,造成肌肉疲勞、僵硬無力。垂直律動誘發全身肌肉收縮伸張,促使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蛋白增生,提高肌肉彈性、肌肉品質,預防及改善肌肉酸痛,減緩肌肉退化速度。

律動-運動小貼士

1、方式:站立於律動機上,配合簡單動作,將力點集中在要鍛煉的部位。

運動時機:飯後一小時。

使用時間:每律動半小時,休息兩小時,不受次數影響。

健康效益:刺激全身60兆細胞,活化淋巴組織,促進氣血循環進而提升幹細胞運作功能,改善氣色及精神狀態。

2、方式:全身放鬆,坐在椅子上,將雙腳放於律動機上。

運動時機:上班,看電視,看書,打麻將,泡茶聊天喝咖啡······

使用時間:每律動半小時,休息半小時,不受次數影響。

健康效益:提升靜脈回流速度,提升新陳代謝速率,避免及改善靜脈曲張,腿部水腫,緩解疲勞。

別撒謊,這個病你肯定有!

說了這麼多,對於慢性疲勞,最重要的還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起居有常,勞逸適度,正確面對工作、學習及生活中的競爭和壓力,避免體力、腦力和心理上的過勞。

同時注意積極鍛煉,增強體質,預防各種病毒感染,減少慢性病感染對免疫系統功能的影響,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