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律動預防並改善心臟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麻痺、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出血性心臟衰竭、高血壓、中風、先天性心臟缺損及風濕性心臟病等,而其中又以心臟麻痺、中風與高血壓等三種病變最為普遍

律動能改善腦心血管疾病的原理

(1)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NO)濃度

律動使血液循環加速後使血流對血管壁產生中度血流剪力,刺激血管內皮細胞組織產生一氧化氮,促進血管擴張,因而降低血壓及心臟負荷,降低腦心血管疾病風險。

(2)律動能刺激副交感神經 使心跳速率降低、血壓下降。

(3)降低動脈硬化指數 律動降低動脈脈波速度,進而降低動脈的硬化風險。

(4)增加大腦血流量及心臟氧氣濃度

律動能大幅增加腦部血流量150%、心臟血流量70%、大幅提升腦部及心臟細胞的活化及功能,同時促進微血管的血液流動,改善末梢循環。

(5)促進荷爾蒙-tPA分泌,降低血管梗塞風險

tPA全名為組織型寫纖維蛋白溶解酶原活化劑,為體內促進血栓分解之重要因子,故能協助溶解血栓、避免心肌梗塞、中風之危險。

使用方法與改善程度

早晚至少各律動30分鐘,每休息1小時後即可再次律動,效果更好。使用強度以個人感覺最舒服的段速,效果最好。

  • 律動後會發現心血管相關症狀逐週改善,一個月後心肺功能會明顯獲得改善。若為高血壓患者,律動後約8成患者血壓可立即下降3-10mmHg。長期使用後能幫助減少降血壓藥物使用量。

建議姿勢:

  • 若無法久站或走路會喘者,可先坐在律動儀上,雙腳放在儀器上,段速以舒服、不喘為宜,並逐漸升段。(圖一圖二)
  • 若體力許可、坐著使用已不喘者可以站姿使用,感覺疲累時亦可將雙手放在沙發椅背、桌緣已減輕上半身受力。(圖三)
  • 腰椎未受傷者,亦可直接坐在律動儀上使用。(圖四)

律動預防並改善心臟血管疾病 (圖一)律動預防並改善心臟血管疾病(圖二) 

律動預防並改善心臟血管疾病 (圖三)律動預防並改善心臟血管疾病(圖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