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症】與【腦中風】及【失智症】並列為老年人的三大疾病,嚴重影響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相信您的身邊也有帕金森病的患者,但是您瞭解這種疾病嗎?

世界拳王因帕金森失去快樂

很多人最初認識帕金森這種疾病,是源于拳王阿里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的一次亮相。阿里曾被譽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拳擊手。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開幕式上,當阿里出現在火炬臺上,他那擎住火炬的手臂卻在不住地抖顫,頭也不由自主地微顫,他當時並不是因為緊張,而是因為一種疾病  — 帕金森。

阿里說:帕金森症奪去了他的生命中很多樂趣,但他深信終有一天會有機會治癒這個病,而且較佳的治療方法已經逐步顯現。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對帕金森患者很重要,藥物並非唯一控制病症的方法,親人朋友的心理支持對帕金森病患者有著特殊的價值。

讓世界顫抖的希特勒
帕金森讓他萬分恐懼

他曾經無比強大,到達了一個無法超越的權利頂峰.整個歐洲都在他的腳下輾轉呻吟。當時德國整個民族對他的崇拜和瘋狂熱愛,到達了一種無法用語言表述的狀態。在希特勒的人生中,有個很多人所不知曉的轉捩點,但同樣也是人類命運的轉捩點:他患了帕金森症。在當時得了這種病,無異於被宣判了死刑。這種死刑,是緩慢而痛苦的。尤其是對這位看似強大的帝國元首來說, 更是蝕心蝕骨的痛楚。

曾經他的演說激情澎湃,各種手勢伴隨著他的聲調和表情,將天才的演講推向一個又一個高潮。 但是後來他的左手就開始抖動,他越來越少地出現在公眾面前,有時他甚至是用右手攥壓左手,或者左手放在腹前不動。種種跡象都愈發體現了帕金森給這個元首帶來的巨大影響。帕金森讓他恐懼和無助,他只能依賴藥物來支持不堪重負的身體和神經。

他最後幾次露面,其實是非常震撼人心的:55歲的他,居然象個古稀老人一樣,蹣跚、顫慄著著,口齒也不清晰。這時的他已經被帕金森的折磨了好幾年,接近死亡。

還有著名的數學家陳景潤,51歲時也被診斷患帕金森病,手抖得很厲害,已經不能在草稿紙上演算他為癡狂了一生的數學公式。隨著疾病的進展,他走路困難,眼睛不易睜開,手腳都在發抖,生活已是不能自理。而帕金森氏綜合症帶來的一系列影響,最終還是讓他就此卻步了。

還有公認的美女凱薩琳赫本,作為美國電影與戲劇界的標忠性人物、好菜塢的傳奇,共獲得過4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凱薩琳·赫本因為罹患帕金森綜合征,晚年已不再到好菜塢公眾場合露面。

從這些實際的實例中我們都能感覺到帕金森很恐怖,就算是再厲害的人都會因帕金森而恐懼和顫抖!接下來我們就來瞭解一下帕金森病症:

1.帕金森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

帕金森病又稱震顫麻痹,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變是中腦黑質多巴胺(dopamine, DA)能神經元的變性死亡,由此而引起紋狀體DA含量顯著性減少而致病。
2.帕金森的病因是什麼?

目前導致帕金森確切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但是臨床發現帕金森與這些有關:

腦部組織退化,使一些神經系統之傳導物質分泌減少,令患者控制活動受影響;

長期服食重份量的鎮靜藥物,導致多處腦部血管栓塞;

多巴胺不足多,因為巴胺關係著人類採取行動時的衝動。
3.帕金森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臨床表現主要包括靜止性震顫、運動遲緩、肌強直和姿勢步態障礙,同時患者可伴有抑鬱、便秘和睡眠障礙等非運動症狀,但是也可能會引發一些其他的併發症。
4.易患人群有哪些?

帕金森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組,但是老年患者多見,平均發病年齡為60歲左右,40歲以下起病的青年帕金森病較少見。我國65歲以上人群患病率大約是1.7%。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為散發病例,僅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

5.帕金森病的現狀如何?

帕金森病的診斷主要依靠病史、臨床症狀及體征。一般的輔助檢查多無異常改變。藥物治療是帕金森病最主要的治療手段。手術治療是藥物治療的一種有效補充。康復治療、心理治療及良好的護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狀。

目前應用的治療手段雖然只能改善症狀,但有效的治療能顯著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6.帕金森病的治療?

帕金森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具有高度異質性。不同病人疾病進展的速度不同。目前尚不能治療,只能改善。

但是早期患者通過藥物治療多可很好的控制症狀;

至疾病中期雖然藥物仍有一定的作用,但常因運動併發症的出現導致生活品質的下降;

疾病晚期由於患者對藥物反應差,症狀不能得到控制,患者可全身僵硬,生活不能自理,甚至長期臥床,最終多死於肺炎等併發症。

 

也就是說,在帕金森病的早期,通過藥物和物理療法的干預,提高生活品質對於帕金森的病的干預和治療有非常好的效果。除了藥物之外,物理療法和運動的不能忽視。罹患帕金森病症,更重要的考慮改善病症和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關於律動與帕金森症的研究有很多,

成果也都不錯。

 

物理治療帕金森的的輔助器材

加拿大威爾弗裡德·勞裡埃大學教授金(King LK)利用專業的【統一帕金森氏症計分量表】來分析帕金森病症患者對的步伐和使用律動後上肢控制能力測驗。

在經過律動訓練後,患者的運動能力、功能表現以及所有的相關症狀都得到改善。精確的來說,表現在:肢體僵硬度降低、顫抖減少、步伐距離加大、執行速度加快。所以金教授的結論是:【律動時治療帕金森症非藥物的替代品】。

眾多的研究證明,全身垂直律動的效果比傳統複健的效果更好,而且全身垂直律動能夠改善帕金森病的姿勢控制、僵硬與顫抖症狀。

 

律動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運動功能

德國歌德大學教授哈斯(Haas CT)也做過許多類似的實驗,讓帕金森病的患者接受律動治療,結果是這些帕金森病症患者的運動能力有明顯的進步(+17%,採用統一帕金森症計分量表來分析)。哈斯教授還將實驗組與對照組對調再研究一次,發現結果一致。律動後,進步較明顯的還有顫抖與僵硬分數,各進步25%24%

哈斯認為,律動活躍了相關協助的運動區及神經傳導功能,也就是說全身垂直律動能夠改善帕金森症的運動功能。

 

目前,上海體育學院也在做相關的課題《帕金森病人的運動干預療法與神經控制機制研究》,研究律動療法對帕金森病症的改善作用,已取得了一定進展。

所以當您身邊有人罹患帕金森病症的時候,告訴他們不要放棄,也不要氣餒,保持輕鬆的心情和良好的心態,堅持藥物治療、堅持律動。堅持下去,相信奇跡就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