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事情無大小,尤其是關係到孩子身高的問題,更是不可忽視,因為你的一、兩個不注意就會造成孩子終生的遺憾。

為什麼我家孩子比同齡孩子矮一截?

為什麼我家孩子長得這麼慢?

怎樣讓孩子的身高不輸在起跑線上?

這也是很多家長的疑惑?

所以今天就來說說:

關於長高這些事

決定長高的因素有哪些?

1.先天遺傳

人的身高主要是有遺傳決定,這是由父母或者家族成員的遺傳因數決定的,我們後天是很難改變的,如果你不想因為這個原因讓孩子的身高受到限制,那你只能提前打算,找一個身材高大的另一半結婚囉!

2.營養

雖然身高主要是由遺傳決定,但是你有沒有發現現在的小孩越來越高了,高中大學裡的學生,180以上的也一抓一大把了。

3.荷爾蒙

這裡所說的荷爾蒙是指生長激素這種荷爾蒙,我們在上一期的生長激素中已經有詳細的講過。生長激素是由人體腦下腺分泌的荷爾蒙,也是人體的主要荷爾蒙之一,它掌管生長發育與細胞的複製,如果孩童在發育時缺乏,身高通常不會超過150公分,更嚴重的則會形成侏儒症。簡單的來說,孩童缺乏生長激素會生長發育遲緩或停頓。所以在孩子小的時候一定要留意孩子的生長情況,身高出現異常時,一定要及時就醫。

4.骨骺板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青少年會長高,而成年人卻不再長高?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孩童能長高的根源:人的身高主要是由脊椎與下半身的長度決定,下肢就占一般的身高,所以說身高主要是由下肢長骨決定。長骨即大腿的股骨和小腿的脛骨與腓骨。而一隻長骨可以分為四部分,中間稱為【骨幹】、兩側稱為【骨骺】、骨骺下稱為【骨骺板】、骨骺板與骨幹中間稱為【幹骺端】。

孩童與大人的最大不同就在【骨骺板】,因為【骨骺板】是骨頭可以繁殖的區塊,孩童的這塊兒尚未骨化,在不斷增長,每年骨化會增加長骨的長度,一直到青春期才結束。而大人的此部分已完全骨化,不再改變,因此不會再長高。
 

怎樣才能讓孩子長得更高?

1.均衡膳食

處於生長期的孩子對營養的需求特別大,這個時候也是奠定他們身體素質的絕佳時期,所以一定要注意讓孩子均衡膳食。

首先就是蛋白質的攝入一定要充足,每天早晚喝杯豆漿或牛奶,吃個豐富的早餐,不可敷衍了事;然後就是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入,每天給孩子吃適量的水果和蔬菜和堅果。最後就是不要讓子吃太多的速食盒垃圾食品,雖然他們是吃飽了,但是攝取的營養元素卻嚴重不足。另外速食多為油炸食品,長久吃的話,對孩子的消化系統會產生一定的傷害。

注意:千萬不能讓孩子養成挑食的習慣,因為如果不吃某種食物,可能身體就會缺乏某種元素,長久下去肯定會對身體產生一定的傷害。

2.多運動

小孩適當、中等程度的運動,可以刺激【骨骺板】的發育,但是一定要注意不可過頭,因為太劇烈的運動可能導致骨折和【骨骺板】的傷害,反而會有礙發育。

律動是一種持續而溫和的運動,也非常適合6歲以上的孩童,它還能夠有效的刺激孩童長【骨骺板】處的增生。

墨爾本大學的佈雷尼經過實驗對比發現,經過持續律動的孩子脊椎、腳以及全身的骨質密度都明顯增加,股骨骨幹中間骨密質部厚度增加。所以他推測全身垂直律動可以促進他們長高的能力。

3.刺激生長激素

有眾多的實驗證明,上半身運動不會刺激生長激素,下半身運動才會。因為影響我們長高的關鍵點在下半身的【骨骺板】。上一期我們說到律動可以有效的刺激身體分泌生長激素,這對於孩童長高是非常有利的

布雷尼的實驗也說明了律動主要影響的位置是脊椎骨、下肢脛骨及周邊肌肉組織。而美國的猶他州立大學的普魯斯也發現在接受律動時,孩子的振波主要集中在髖骨及腳踝骨處,比大人同比多了10-20個百分點。

溫馨提示:垂直律動機青少年(6周歲以上)使用,頻率範圍在1-5檔,67檔高頻率不建議使用

這些研究都說明,律動主要作用在孩童的下肢部。我們也可以得出,下肢部分的律動可以刺激分泌生長激素,可見律動對於孩童和青少年有刺激長高的作用。

結論

所以,一定不要讓孩子身高輸在了起跑線上,這不僅影響到孩子以後的發展,也會影響到孩子的後代所以別讓自己後悔當初沒在孩子小的時候加以重視,也別讓孩子以後指責你的不用心,從現在就開始仔細經營孩子的身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