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是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GH)是由人體腦下腺分泌的荷爾蒙,也是人體主要的荷爾蒙之一,它掌管生長發育與細胞的複製。但是,生長激素從腦下腺分泌後,並非直接作用在身體各器官,而是到肝臟找分身代勞。此分身是肝臟經生長激素刺激分泌後的一種荷爾蒙,稱為【類胰島素生長因數-1】,簡稱IGF-1,接著,IGF-1會到所有器官去執行生長激素的功能。

二、生長激素有哪些功能

1、延緩衰老

科學家們發現,生長激素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分泌量趨於減少。12歲-30歲大約減少15%,而到60歲以前就不到原來的一半。20歲的年輕人達到頂峰大約500微克,到60歲只有300微克,80歲老者只有25微克。所以一般認為30歲以後即為衰老的開始,生長激素隨著年齡增加而衰減。

最早利用生長激素來做抗老化處置的案例

1990年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一篇研究論文,對21位六十歲以上的男性受試者施以生長激素的治療,這是目前已知最早利用生長激素來做抗老化處置的案例。研究的結果顯示,所有實驗受試者相較於對照組無論是淨體重還是骨骼內礦物質都顯著地增加。這篇論文的作者指出,這些改善成果約可抵消1020年的老化影響。

因此,生長激素也被認為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2、促進生長

生長激素能促進人的生長,且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

生長激素主要通過抑制肌肉及脂肪組織利用葡萄糖,同時促進肝臟中的糖異生作用及對糖元進行分解,從而使血糖升高。

生長激素還可促進脂肪分解,使血漿游離脂肪酸升高。饑餓時胰島素分泌減少,生長激素分泌增高,於是血中葡萄糖利用減少、脂肪利用增高,此時血漿中葡萄糖及游離脂肪酸含量上升。

具體如下:

①促進生長:促進骨、軟骨、肌肉和其他組織細胞的分裂增殖和蛋白質的合成,從而加速骨骼和肌肉的生長發育;

②調節代謝:促進蛋白質代謝,尤其肝外組織的蛋白質合成;促進氨基酸進入細胞,增強DNARNA的合成,減少尿氮,呈氮的正平衡;增強脂解作用和抗體形成;抑制外周組織攝取和利用葡萄糖,減少葡萄糖的消耗,升高血糖水準

 

但是人的身高並不只是由生長激素這種荷爾蒙決定,還跟遺傳、營養以及【骨骺板】有關。遺傳我們我們很難改變,營養上我們可以盡可能的豐足,我們唯一可以左右的就是【骨骺板】。

另外還有研究顯示:青少年接受律動可以刺激幹骺端及骨骺端處新骨增生,並降低蝕骨活動。

那麼,問題就來了,很多人說既然生長激素可以延緩衰老,刺激長高,那麼我們向身體定期注射一些生長激素豈不是很棒?

並沒有這麼簡單,你將本不屬於我們身體的東西過多的注射到我們體內,長此以往肯定是不好的!就像是水果,我們不遵守其生長規律,強制向其注射一些生長激素促使其快速生長,所以水果才會發生變異,長得奇形怪狀!

 

科學家研製出的生長激素 -  HGH

科學家早在1920年就知道了生長激素的存在,但直到1958年才被用於臨床治療。直到1986年美國禮來大藥廠通過同樣的基因工程方法,成功地製造出了191個氨基酸的HGH

但是仍有一些局限和副作用。

1HGH可引起一過性高血糖現象,通常隨用藥時間延長或停藥後恢復正常;

2、臨床試驗中約有1%的身材矮小兒童有副作用,常見注射部位局部一過性反應(疼痛、發麻、紅腫等)和體液瀦留的症狀(外周水腫、關節痛或肌痛);

3、長期注射重組人生長激素在少數病人體內引起抗體產生,抗體結合力低,無確切臨床意義。但如果預期的生長效果未能達到,則可能有抗體產生,則可能會影響療效。

所以自體分泌的荷爾蒙  生長激素才是最安全的。

 

全身垂直律動刺激身體產生生長荷爾蒙

眾多的研究證實律動刺激人體分泌生長激素

1、英國諾維克公園醫院(Northwick Park),奧林匹克研機機構的卡地納(Cardinale)以平均70歲的老年人做實驗。他證明經過單次律動沒有改變,但經過數次律動後(一次五分鐘,蹲姿),這些老人的IGF-1及秘制固醇明顯增加,切沒有任何的疲勞或不適症狀。

2、義大利的波士可(Bosco)以平均25歲年輕人做實驗(做法是每次60秒,中間休息60秒,共10次,但在第五次中間休息6分鐘),發現在律動後體能表現增加,測量體內的荷爾蒙,律動後生長激素由6.2提升到28.2ngp=0.01)。

所以說律動能夠增加生長激素這種荷爾蒙。

關於生長激素你瞭解多少?

總結所有的研究和理論,我們瞭解全身垂直律動有以下幾種影響:

1、延緩人體衰老

2、增加生長荷爾蒙濃度刺激長高

3、刺激青少年的下肢長骨和脊椎骨

4、刺激【骨骺板】處的機械力感受器,產生新骨增生與蝕骨抑制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