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想不到,比癌症更可怕的疾病是心腦血管疾病!

據調查,全世界每年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數高達1500萬人,居各種死因之首。 103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顯示共有46,440人因為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而死亡,佔總死亡人數28.5%,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

仔細看一下我們身邊的的情況就知道了,

比如:有的人看足球太興奮突然死了,打麻將自摸死了,打高爾夫球也會死,氣極了也會死,工作加班太累也會死,各種情況來的突然。

關鍵是現在隨著社會生活水準的提高和工作節奏的加快,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趨於年輕化。

心腦血管疾病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高,併發症多” 這“四高一多”的特點,產生的原因主要可分為以下幾點:

(一)高血壓

長期高血壓可使動脈血管壁增厚或變硬,管腔變細,進而影響心臟和腦部供血。我們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這個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血管內壁會有一些遺留物,歲數越大,吃的油脂越多(所有的動物脂肪是引起血管內壁栓阻形成的原因),殘留物越多,最後會發現血管基本上被堵住了。久而久之血管壁就變硬易破,就像廚房水槽的塑膠水管一樣,新時很有彈性,久了的管壁周圍有污垢,彈性就變差了,此時,一用力就破。高血壓的產生就像這樣:主動脈堆積彈性不夠,血液流過的空間變小,血液打出不順,需要更大的壓力才能把血送至全身,這就形成高血壓。

(二)血液粘稠

現代生活節奏緊張、生活壓力增大,人們的不穩定;同時,過量飲酒、攝入太多食物脂肪、缺少必要的運動等因素直接導致人體新陳代謝速度減慢,血液流速會減慢,血黏度迅速升高,造成心腦供血不足,如果不及時預防、調理,將會引發冠心病、高血壓、腦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

(三)血管壁平滑肌細胞非正常代謝

簡單的來說,人的血管就好比是一條馬路,就像路邊停車一樣,從單排停車到違規並排停車,甚至三排停車,自然而然,交通就受到阻礙而造成大塞車。血管內有員警(白血球、淋巴、抗體),就是沒有吊車大隊,這些堆積無法清理,就會影響血液的流通。血管舒縮不暢,就像是一條破爛不堪的舊管道,隨時都有阻塞或破裂的可能。

(四)吸煙、酗酒

在腦梗死的危險因素中,吸煙占第一位。煙鹼可促使血漿中的腎上腺素含量增高,促使血小板聚集和內皮細胞收縮,引起血液黏滯因素的升高。

而酒精攝入量對於出血性卒中有直接的劑量相關性。長期大量飲酒可使血液中血小板增加,進而導致血流調節不良、心律失常、高血壓、高血脂,使心腦血管病更容易發生。小量飲酒有益,大量飲酒有害。

(五)其他

糖尿病是心臟病或缺血性卒中的獨立危險因素,隨著糖尿病病情進展,會逐漸出現各類心腦血管併發症。另外肥胖、胰島素抵抗、年齡增長、性別(男性發病高於女性)、種族、遺傳等都是與心腦血管疾病相關的危險因素。

 

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很高,死亡率和復發率比較頻繁,所以患者要特別注意:

1、以預防為主

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包括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一級預防是指發病前的預防,即無病防病發生;二級預防是為了降低再次發生的危險及減輕致殘率,即患病後防止再發病。

2、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

控制飲食總量,調整飲食結構;堅持運動,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恆;戒煙少酒,勞逸結合;減少鈉鹽攝入,每天食鹽控制在5g以內;增加鉀鹽攝入,每天鉀鹽4.7g

3、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的食物有助調節血管張力、抑制血小板聚集,減少血管損傷。這類食物有海參、泥鰍、鱔魚及芝麻、山藥、銀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4、防止栓塞、控制血壓、血脂是關鍵

將血壓控制在一個比較理想的範圍內,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重中之重。資料表明,長期堅持控制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發病可下降90%

如果血脂過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積,逐漸形成小斑塊,就是人們常說的動脈粥樣硬化,所以控制血脂也成為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的重中之重。

5、定期體檢

45歲以上中年人、肥胖者、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經常參加吃喝應酬者、高度精神緊張工作者,都屬高危對象,應定期(至少每年一次)檢查血脂、血壓等指標。

6、合理運動

多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度、正確的鍛煉。可以跑跑步,多呼吸新鮮空氣。晚飯後不要坐著,出去散散步,平衡一下良好的心態,舒一下不平的情緒。

但是要注意的是老年人晨練時不適宜晨跑,因為在睡眠時,人體各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活力不足,晨起時突然大幅度鍛煉,神經興奮性突然增高,極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而且早上起床時,人的血液粘稠度較高,而跑步等劇烈運動會加速這種情況,建議老人多做些溫和點的體育項目,比如說做做老年操,散散步,還可以選擇律動。

7、堅持律動

律動預防並改善心腦血管疾病

全身垂直律動雖然是一種被動式運動,但是效果卻不比主動的有氧運動差,律動不僅能增加肌力、爆發力、彈性和柔軟度,而且還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包括:呼吸氧氣的交換、心臟的搏血能力、血管中氧氣的濃度以及心臟血管的功能。

1、律動提升老年人的心肺功能

善心肺功能最好的方法是從事有氧運動,如跑步、打球、跳舞、游泳。這些對年輕人適用,但是老人無法從事這些活動,因此需要一個有效的替代方法,實驗證實全身垂直律動可以刺激心肺,改善心肺功能

2、律動降低血管壓力與心跳

美國弗羅裡達大學的吉兒的碩士論文的課題就是研究全身垂直律動對肥胖年輕婦女血管與交感神經的影響,經過6周律動,與對比組發現:休息血壓值、收縮壓與舒張壓、運動時的心跳、平均動脈壓都明顯降低。

這些血管指標的降低正說明了全身垂直律動可以降低血壓與心跳。因為全身垂直律動透過血管自律系統,鬆弛血管及竇房結緊張,從而降低了血壓。

3、律動降低血管血栓或梗塞

衡量血液凝固過程有兩個重要的指標:1)、【組織型血纖維蛋白溶解酶原活化劑】簡稱TPA,是一種酵素,其主要功能是抑制身體的凝血原凝固成血塊,如果提升此酵素既可降低血管血栓或梗塞。2)、對抗上述TPA的蛋白酶,其可以從血管或脂肪細胞分泌,有了它就容易形成血塊。

伊利諾州波爾州立大學的波爾通過實驗對比得出:經過實驗,對健康有好處的TPA增加,相反的,對健康不利的PAI減少。也就是說律動可以降低血栓或梗塞的可能危害

4、律動提升周邊血液迴圈

當心臟將血液打出來,到達身體末梢時,壓力已經下降很多,如果這裡血管又狹窄,則會有周邊血液迴圈不良以及缺氧現象。而狹窄缺氧常會導致許多毛病,常見的症狀是:肢體無力、麻木、疼痛、蒼白、冰冷、色素沉澱、毛髮不行及跛行。等嚴重的是傷口無法癒合,導致潰爛,甚至壞死,需要截止。這在臥床不起以及行動不便的人士身上較為明顯。

美國加州樂馬林達大學的羅門通過實驗發現,全身垂直律動周邊血壓迴圈明顯增加,如果再加上蹲姿運動,即使是短暫的律動,也可以迅速增加周邊迴圈血液供應

全身垂直律動的秘密

全身垂直律動的秘密是因為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N0)濃度,而一氧化氮可以鬆弛中樞神經及周邊血管,以及心臟竇房結緊張,而降低血壓與心跳。另外,垂直律動可以增加血液中纖維溶解能力,降低血液凝塊與血栓,因此可以降低血管血栓等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疾病。

所以,全身垂直律動

可以改善心臟血管系統功能,對於沒有心血管疾病者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對於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者,則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傷害與復發。另外,律動也可以配合藥物或其他治療,作為心血管疾病的輔助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