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免疫力】是最好的藥,究竟什麼才是【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現代免疫學認為,提高免疫力是人體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

許多免疫學家認為:人體自身存在著強大的免疫系統,只不過因種種原因使它削弱了,通過簡單易行的方法充分啟動自身的免疫機能,既可以免於注射、服藥的痛苦和副作用,又可以達到增強免疫力、抗擊疾病入侵的目的。

免疫力下降有哪些表現?

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容易生病,而經常患病則會加重了機體的消耗。所以一般有體質虛弱、營養不良、精神萎靡、疲乏無力、食欲降低、睡眠障礙等表現。生病、打針、吃藥、便成了家常便飯,每次生病都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而且常常反復發作。長此以往會導致身體和智力發育不良,還易誘發重大疾病。

那究竟怎樣才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人體內執行這一功能的是免疫系統,其實有多種方法可以增強免疫力,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一下怎樣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1、吃出免疫力

人體的營養狀況對免疫功能有很重要的影響,因為我們每天所攝取的各種營養素是維持人體正常免疫功能的物質基礎。 

科研得出,人體免疫系統活力的保持主要靠食物。

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協助刺激免疫系統,增加免疫能力。缺乏這些營養素,會嚴重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機能。均衡的營養不僅能滿足人體的需要,而且對預防疾病、增強抵抗力有著重要作用,適量的蛋白質、維生素E、維生素C、胡蘿蔔素、鋅、硒、鈣、鎂等物質可增加人體免疫細胞的數量。

特別是春天,容易乾燥上火,飲食要清淡為宜。而且這時新鮮的水果、蔬菜也很豐富,正是補充維生素、提高免疫力的好時機。

2、調節情緒提高免疫力

焦慮和悲觀的情緒會給人體的神經造成不良影響,從而影響到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造成一段時間內人體免疫力急劇下降,最常見的就是“上火”長口瘡。實際上就是焦慮的情緒影響到人體免疫力,而使長時間潛伏在人體中的病菌得到了機會。如果長時間處在焦慮和悲觀的情緒裡,可能會對人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人體在心情愉快時,其內臟器官活動會發生改變,如心臟跳動更均勻有力、肺活量增加、腸胃平滑肌蠕動加快,呼吸、消化、循環系統都得到很好開發,肌體免疫功能得到增強,人也會變得容光煥發。良好的情緒可使生理功能處於最佳狀態,反之則會降低某些生理功能,使人體免疫系統發生紊亂。

具體的“管理壓力”的技巧,如靜坐、放鬆和睡眠,使人產生幸福感,進而影響到血壓、心跳和肌肉緊張度等交感神經的協調作用。

3、保證睡眠品質

充足的睡眠是人體生物鐘正常運轉的保證,而生物鐘“錯點”便是亞健康的開始。人進入睡眠狀態後,各種有益於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過程便隨即開始。如果每日睡眠少於7至8小時,患病的幾率就可能增加。因為長期睡眠不足會給機體造成損害,包括思考能力、警覺力和判斷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所以儘量保證充足的睡眠的同時也要提高睡眠的品質。

4、運動增強免疫力

適量的鍛煉能促進人體的內迴圈和內分泌,促進人體臟器機能的提升,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準,從而有效地提高人體自身的免疫力。但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好合適的運動強度、運動量和運動時間,才可以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推遲免疫器官衰老。另外運動還能改善大腦的機能,促使達到深睡眠,提高學習、工作的用腦效率,縮短反應的潛伏期.促進思維敏捷,增強人體對快節奏生活的應變能力和耐受能力。

5、律動增加身體免疫力

律動改變刺激體內荷爾蒙分泌(三)如何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有人會疑惑“律動怎麼會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那就用專業的資料來說明這個問題:

 

律動幫助提高身體免疫力

1、律動刺激血管釋放【一氧化氮NO】這種荷爾蒙

身體接受律動時會讓身體肌肉組織放鬆,血管擴張,血流加速,產生搏動(強度適中)剪力,刺激血管內皮細胞釋放一氧化氮(NO)。而一氧化氮(NO)一種有效的、天然的抗發炎的分子,能緩解因肌腱關節的發炎與疼痛,協助消炎緩解、修復損傷的細胞組織,殺死細菌、病毒及寄生蟲等感染原。一氧化氮(NO)並參與骨髓製造血液細胞,增加產生“自然殺手細胞”以消滅入侵的細菌和病毒;

2、律動刺激身體分泌【變形生長因數β-1】這種荷爾蒙

【變形生長因數β—1】是一種免疫細胞分泌的訊息傳遞因數,是一種可以增強免疫功能的蛋白質;全身律動會讓這種【變形生長因數β-1】增加48%,可見律動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

3、律動刺激身體分泌【腫瘤壞死因數】這種荷爾蒙

【腫瘤壞死因數】是由免疫巨噬細胞分泌的訊息傳遞因數,來對抗身體的發炎反應。實驗證明律動可以增加【腫瘤壞死因數】到38%,可見全身律動可以提升身體對抗病毒、細菌侵犯的免疫能力。

 

所以說,長期的全身律動能夠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這種全身的物理療法比藥物治療溫而有效。另外,全身律動還能提高睡眠的品質,也可以與運動結合達到更高的運動效果。

因此,律動在提高身體免疫力這方面,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