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我們談到的主角是脂聯素,具體談到了脂聯素的作用以及其在降低糖尿病患病幾率和抑制脂肪細胞的堆積方面的作用。

今天我們的主角是另一個能夠對抗糖尿病的荷爾蒙骨鈣素。下面就來具體的說一下!

很多人都以為,【骨鈣素】只是掌管骨頭,負責骨頭的新陳代謝。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骨鈣素】所扮演的角色也並不只是這麼簡單!

骨頭也是內分泌器官

日本東京醫院大學福本醫生(Fukumoto)發現,老鼠的造骨細胞可以分泌出一種特殊的荷爾蒙,稱之為【骨鈣素】。它的機轉是這樣的,當造骨細胞上面的【胰島素受器】與身體分泌的荷爾蒙結合後,胰島素進入造骨細胞後,可以刺激造骨細胞分泌【骨鈣素】。

這是最近幾年來關於骨骼研究的重大突破,發現骨骼界影響到人體的其他系統。

所以福本認為“骨頭只是人體的運動支撐系統”這種觀念是錯的,他說“骨頭也是內分泌器官”。

(一)骨鈣素的作用

1、掌管骨頭的替換,加速新骨的生成,增加骨量:

骨鈣素值隨年齡的變化以及骨更新率的變化而不同。骨更新率越快,骨鈣素值越高,反之降低。

2、平衡血糖:

【骨鈣素】是很奇妙的一種特殊荷爾蒙,它不僅掌管骨頭的替換,加速新骨的生成,也負責血糖的平衡。因為當胰島素進入造骨細胞後,會刺激造骨細胞分泌「骨鈣素」,【骨鈣素】它又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加強周邊血糖的利用,提高胰島素敏感度及降低內臟脂肪的作用。

3、改善糖尿病:  

【骨鈣素】能夠進一步進一步刺激胰島素分泌與敏感度,因而增加葡萄糖的耐受性,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改善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也可以改善糖尿病人的周邊神經病變,

4、鑒別骨質疏鬆高低轉換類型:

在原發性骨質疏鬆中,絕經後骨質疏鬆症是高轉換型的,所以骨鈣素明顯升高;老年性骨質疏鬆症是低轉換型的,因而骨鈣素升高不明顯,故可根據骨鈣素的變化情況鑒別骨質疏鬆是高轉換型的還是低轉換型的。

(二)律動造就良性迴圈

全身垂直律動刺激造骨細胞分泌骨鈣素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斐濃(Mathieu Ferron)以實驗證實了,當蝕骨細胞在進行骨頭再吸收時,改變細胞額酸鹼度,這時造骨細胞分泌的骨鈣素就會變成活性骨鈣素,再透過此活化的骨鈣素影響血糖平衡的作用。

也就是說,全身垂直律動會刺激造骨細胞分泌骨鈣素,同時【骨鈣素】還會會刺激胰臟的胰島素,達到平衡血糖的效果,這是一個良性的迴圈。

律動改變刺激體內荷爾蒙分泌(二)骨鈣素

所以說,【骨鈣素】這種荷爾蒙並不只是掌控骨骼的相關代謝,它也會更多的參與到人體的內分泌中,無論是在平衡血糖還是在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抑制和改善糖尿病方面都表現突出。對我們的身體及內分泌系統而言,借助律動來刺激【骨鈣素】的分泌,是一種比較安全可靠的物理療法,長期使用能夠在我們的體內形成一種非常好的良性迴圈,對促進我們身體健康的效果是長久而持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