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動降低背痛及關節疼痛

背痛、關節痛的共通點都是脊椎結構與相關肌肉力量的不協調,如能開始一些計畫性的運動,加上藥物治療,往往對於改善及治療背部疾病有事半功倍之效果。肌肉的訓練,主要的目標是背部肌肉與腹部肌肉,這二個系統負責脊椎活動的平衡。

律動療法改善關節疼痛原理

(1)促進氣血循環-加強關節周邊循環

律動使血液循環加速、使血管擴張,增加關節周邊血流量、增加細胞帶氧量並加速發炎細胞修復,故可改善關節炎現象。

(2)增加軟骨細胞生成

間葉系幹細胞受刺激後會分化成軟骨細胞,故可活化關節組織、提昇活動力。

使用方法與改善程度

使用方法及建議姿勢:

每日早晚律動各30分鐘,每次律動後休息1小時即可再次律動,如此循環效果更好。

使用強度依個人感覺最舒服的段速,效果最好。

  • 肩頸僵硬者:
    將律動儀放置於桌上或椅子上,雙手撐在上面,或是將律動儀放置地面(如圖一),雙手撐在其上,肩頸放鬆,頭自然下垂。
  • 背痛:站立於律動儀上,可手扶沙發椅背或桌緣減輕受力,雙腳微蹲(如圖二、圖三)。
  • 膝關節疼痛:先坐在律動儀上,雙腳放置於律動儀上(如圖四),待疼痛舒緩再循序漸進採站姿。
  • 五十肩患者:站在律動儀上,兩手自然下垂微畫圓,可改善肩關節腔沾黏情形(如圖五)
  • 改善腰椎疼痛、椎間盤突出問題:雙腳微蹲、彎腰手扶椅背方式(如圖二、圖三)使用,可大幅改善腰椎椎間盤突出、腰部酸痛問題,但切記此狀況者不可以站直姿勢或直接坐在律動儀上面使用,以免腰椎二度受傷。

改善時間:
使用後可發現症狀逐漸改善,一個月後會有明顯改善!
急性發炎期需避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