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拜訪親友、把酒言歡、大快朵頤,導致很多糖尿病前期人群由後備軍提前轉正;同時,對糖尿病人易造成血糖升高或波動太大,使大腦、四肢供血不足等心腦血管併發症發生。

所以說春節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次嚴峻的考驗。親友團聚,歡宴聚餐,給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增加了難度。臨床上,每當節日過後,因病情加重前來就診的糖尿病患者明顯增多。尤其是春節,由於多種原因,血糖明顯升高,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心腦血管疾病發作而威脅生命的急症患者也在逐年增加。

一方面是部分患者過節期間忙於應酬,不注意控制飲食和堅持用藥導致病情加重;另一方面是一些本應節前住院的病人考慮到過年,能拖就拖使糖尿病患者的各種慢性併發症加重。

因此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節後一定要到醫院進行相關檢測。最簡單的可以查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尿常規、尿微量白蛋白;但最好做全面檢查,包括血糖、尿常規、肝功能、血脂分析、腎功能、糖化血紅蛋白、周圍神經檢查、眼底病變檢查等。

年節後控糖四大要領

1、可以在家或就近社區查隨機手指末梢血糖;也可在早晨空腹與三餐後、睡前,自查手指末梢血糖;還可到醫院抽靜脈血查糖化血清蛋白。

忙工作,忙應酬,忙“轉正”,可知已危及生命!

2、其次,降空腹血糖的藥物中,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容易引起液體儲留、增加骨折風險,有心衰症狀的患者禁用;噻唑烷二酮類降糖藥物和胰島素容易引起體重增加,超重患者可以選擇降低體重的二甲雙胍或GLP-1藥物。

忙工作,忙應酬,忙“轉正”,可知已危及生命!

3、在三餐方面,應優化食譜:雜糧做主食;葷菜選擇清蒸魚,少吃蝦蟹和魷魚;綠葉蔬菜可適當多種類;湯不勾芡,在飯前喝;菜肴少油鹽,杜絕糖醋與煎炸;飲酒不過,即紅酒1小杯,啤酒1小杯,避免喝白酒和空腹飲酒。

忙工作,忙應酬,忙“轉正”,可知已危及生命!

4、醫生提醒,糖尿病患者節後應迅速恢復規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平時可打打拳、走路上下班或買菜,每天至少運動40分鐘,但不能在餐前空腹劇烈運動,以免低血糖。

忙工作,忙應酬,忙“轉正”,可知已危及生命!

注意事項

1、做到規律運動;

2、如果運動量過大、或者高血糖患者在大量飲食後擅自加大藥量,都可能造成低血糖,記得口袋常放糖果;

3、酒後過1小時再服降糖藥,以免引起低血糖甚至休克。

 

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糖尿病的血糖,但是如果不想運動或者不能運動,那垂直律動可以降低血糖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律動可以增加葡萄糖耐受性,降低糖化血紅蛋白

原來動物形成骨頭的細胞上面有胰島素接受器,胰島素進入造骨細胞後,可以刺激造骨細胞分泌一種特殊的荷爾蒙,稱為【骨鈣素】,【骨鈣素】是很奇妙的一種特殊荷爾蒙,它不僅掌管骨頭的替換,加強新骨的產生,它也負責血糖的平衡。當釋放出來之後,它會刺激胰臟來分泌胰島素,加強周邊血糖的應用,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及降低內臟脂肪的作用。這是近幾年來關於骨骼研究的重大突破,發現骨骼跨界影響人體的血糖系統。

忙工作,忙應酬,忙“轉正”,可知已危及生命!

全身律動可以抑制脂肪的形成並平衡血糖值,改善糖尿病人的周邊神經病變。

簡單來說,全身律動一方面透過間葉幹細胞的分化,壓抑脂肪細胞的形成與堆積,減少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另一方面則是透過刺激骨細胞【骨鈣素】,以及刺激脂肪細胞【脂聯素】的分泌,進一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與敏感度,因而增加葡萄糖耐受性,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改善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也可以改善糖尿病人的周邊神經病變。

全身垂直律動對於糖尿病扮演一種非藥物與非侵入性的物理療法,可以單獨使用或與現在的治療方式一起使用,改善糖尿病及其併發症。

忙工作,忙應酬,忙“轉正”,可知已危及生命!

◆律動修補受損器官組織,提升身體治癒力,降低糖尿病發病機會

律動促進血液迴圈,在血管中產生中度血流剪力,刺激血管內皮細胞組織產生一氧化氮,有效降低免疫系統的發炎反應與身體的發炎指數(CRP),進而活化細胞,修補受損器官組織,提升身體治癒力,降低糖尿病發病機會。

免疫系統中會攻擊細胞內DNA的一種免疫蛋白質γ-H2AX,在律動後γ-H2AX會減少5倍;
而且律動可以增加免疫平衡能力達125倍→減輕發炎

這十年來,醫界已知道糖尿病與慢性發炎息息相關,有些專家甚至認為發炎是糖尿病發生的原因,由於持續慢性的發炎導致胰臟小島的衰竭。

所以,別讓自己由糖尿病的前期人群再轉正了,合理膳食,堅持運動,穩定血糖才不至於讓自己落入糖尿病的怪圈。而對於糖尿病友而言,『律動』這種非藥物與非侵入性的物理療法比吃藥來的更安全有效,尤其是對不愛運動,不會運動的人更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