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動可改善及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最令人畏懼的當屬髖骨(股骨)骨折,在其發生一年內的死亡率介於15~30%不等,若幸而不死,尚有一半的病患會失去自主獨立性,外出受限、穿衣、洗澡需要人幫忙;在台灣每年約有三千人發生此類骨折,故骨質疏鬆症可說是對於家中銀髮族的健康,有著極大的威脅及影響。

律動改善骨質密度的原理

(1)增加造骨細胞數量

律動能促使間葉系幹細胞分化為造骨細胞,增加骨質新生。

(2)促進骨鈣素分泌

提升骨骼吸收鈣質的能力及促進新骨生成,骨鈣素為骨骼經過上下震動刺激後所產生的骨骼賀爾蒙,其作用為促進鈣質進入骨骼中增進骨質密度,另一作用則是刺激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來提升新陳代謝速率。

(3)增加骨小樑厚度

低強度震動可增加骨小樑板塊厚度(如下圖)

律動療法可改善及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3D圖,左為律動訓練前,右為律動訓練後,骨小樑變厚成板塊形狀。

(4)增加軟骨細胞生成

間葉系幹細胞受刺激後會分化為軟骨細胞,故可活化關節組織、提昇活動力,有效改善關節退化的情形

 

使用方法與改善程度

使用方法及建議姿勢:

每日早晚各律動30分鐘,每次律動後休息1小時即可再次律動,如此循環效果更好。
使用強度以個人感覺最舒服的段速,效果最好。
  • 站姿效果最佳(如圖一),亦可手扶椅背或桌緣減輕受力(如圖二)。

律動療法可改善及預防骨質疏鬆 律動療法可改善及預防骨質疏鬆

  • 同時罹患骨質疏鬆及退化性膝關節炎者

先坐在椅子上,雙腳放置於律動椅上(如圖三),此姿勢可不限時間,改善關節炎疼痛問題後,再以站姿使用。

律動療法可改善及預防骨質疏鬆

手扶沙發椅背或桌緣姿勢使用,能放鬆腰部肌肉群、同時增加骨質密度。

律動療法可改善及預防骨質疏鬆

 

改善時間:

  • 持續每日使用,可確保骨質密度維持一定水平,不至於每年退步。
  • 反應較佳者,骨質密度(T-score)每年可增加一級、如0→1、-2→-1。

 

arrow
arrow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