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氣溫下探4度,最強寒流入侵,這種天氣如果能睡到自然醒,可是很多人的小確幸阿!!

睡得著的人都是一樣的,而睡不著的人卻各有各的原因,有的人夜班、有的人精神緊張,有的人失戀,有的人患了失眠症……你是哪種呢?

其實很多人都有睡不著的時候,但並不是失眠,只是想睡卻沒有時間、沒條件,導致睡眠不足,不是“睡不著”,而是“沒得睡”,這種情況叫做“睡眠剝奪”。長期睡眠剝奪,也有可能會因為打亂了生活節奏而引起失眠。一般情況下,只有持續兩周甚至更長的時間晚上睡不著,才稱得上一種病理狀態,也就是“失眠症”

也有一些人屬於“晚睡強迫症”,明明睏到不行,但就是不想睡,非要磨到1點、2點甚至3、4點才睡,以至於突然有一天,你想早睡也睡不著了,越到晚上越精神,然後你又給自己安了一個“正大光明”晚睡的理由。

從心理學角度來講,我們之所以很晚還不想睡去,只是因為我們的潛意識裡認為,入睡意味著結束,我們遲遲不願入睡只是因為我們遲遲不願放下手邊的娛樂,和今天的自己說再見!我們的心是浮躁的,還沒有得到那個”恩,夠了“的滿足,所以躺在被窩裡滑FB、玩遊戲來填補內心的空虛,緩解一天的焦慮,然而並沒什麼作用。

如果我們意志薄弱,隨性地天天晚睡,“晚睡”的痕跡便會越來越深,以至到一定程度後,一到晚上,神經流將會自然而然地順著這條痕跡,來引導神經系統做出同樣的行動,讓我們晚睡。並讓人想改掉晚睡的毛病,可實在太難!

解決方案:

1、合理安排一天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晚上工作機率;

2、認清自己晚睡習慣的原因和可能導致的後果,及時給自己正向積極的心理暗示,不找任何藉口讓自己熬夜!切記!

3、循序漸進地改變作息習慣,睡前洗個熱水澡,泡泡腳或按摩湧泉穴,別說太多話,保證睡前一小時處於放鬆的狀態,別看太激動的電影或聽太刺激的音樂,也別玩遊戲,更不要在被窩裡玩手機,以確保睡前讓自己有個安靜舒適的環境,可以採用芳療,塗抹、飲用、擴香、按摩都可以,排毒助眠效果都不錯。

4、睡前可以進行瑜伽練習,睡前瑜伽在Youtube上有很多很詳盡的教學視頻,練完身心舒暢的倒在床上全身放鬆睡個好覺,不用多想,什麼事都留給明天。

5、如果長期晚睡,大腦就會慢慢習慣,生理時鐘的調整也不能一蹴而就。大家可以先提前15分鐘入睡,適應了再增加至半小時,採用逐步增加的方式改善睡眠。睡前律動15-30分鐘,能夠由下而上刺激全身細胞,加速氣血流通,打通經絡。活化關節組織,放鬆身心,舒緩肌肉以及關節的緊張程度,幫助睡眠。可以早晚各律動一次

6、躺下後,如果你還睡不著,不妨嘗試從腳趾開始用力,保持大概七到八秒時間,放鬆,然後小腿用力,放鬆,如此由腳到臉得每塊肌肉用力放鬆,大概幾分鐘,你馬上會覺的很有睡意,而且能迅速睡著。

7、此外,你還可以下載一個睡眠監測的APP,每天睡醒後,可以看到自己前晚的整個睡眠週期的曲線圖,從清醒到深層睡眠即快速動眼睡眠期,讓你對自己的睡眠模式獲得更好的認知,幫助你對自己的睡眠習慣做出必要的改變,從而獲得更好的睡眠,進而潛在的提高自己生活的品質。

剛開始的時候,總是很難堅持的,但堅持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自己的精神狀態、身體狀況都會開始好轉,最後,祝您每晚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