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喚起人們對殘疾人群體的關注,1976年,聯合國大會宣布1981年為“國際殘疾人年”。 1992年10月,第47屆聯大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2月3日定為“國際殘疾人日”,並呼籲世界各國及國際組織積極開展活動,增進人們對殘疾人的理解和尊重,改善殘疾人的生活狀況,使他們享有參與社會的平等機會。

  殘障人士是世界上最大的少數群體,目前全世界每七個人中就有一位殘障人士,內政部在2012年底統計的結果,領有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手冊者人數達112萬人。近10年來增加29萬人或增3成4,其中以65歲以上者增加39.3%最多,18至未滿65歲者增加33.9%次多、12至未滿18歲者增加30.3%居第三。

  現今社會倡導人人平等,然而不平等對待於你我周遭卻時常在發生著....

  在社會參與方面,一位殘障朋友說他幾年都沒出過家門了,當有人把他從家裡抬出來後,抬頭仰望太陽,然後放聲大哭,相信有很多殘障朋友幾年跟他一樣。還有一位殘疾朋友說,建築對他來說就是地獄,進去了,出不來,出來了,進不去。建築設計師考慮更多的是美學,卻容易忽略它的實用性,對無障礙設計考慮不周

  要知道,一道平緩的斜坡、一條通暢的盲道、一間殘障人士專用洗手間……城市中的無障礙設施是殘障人士走出家門,參與社會、融入社會的基本通道。雖然作為殘障人士管理部門的殘聯,一直著力推進全國的無障礙設施工作,但公眾維護殘疾人無障礙設施意識不強,在此,呼籲大家自覺保護身邊的無障礙設施,共同為殘障人士出行創造一個方便的環境。


殘障人士參與運動的機會平等嗎?

  就拿健身器材來說,真正適合他們的器材很少,如果多的話,就不會出現四屆殘奧舉重冠軍張海東在體現輪椅律動機後十分激動的說,他第一次體會到了跑步、跳繩的感覺,終於在輪椅律動機上享受到了人生新體驗!再次全身動起來的感覺真好!希望殘疾朋友參與運動的機會越來越多,也希望健身器材從業者能為殘障人士研發越來越多人性化,真正適合他們使用的健身器材。


  此外, 作為社會大眾的我們,可能無法為他們的生活與社會權利帶來可觀的改變,那我們就來說說歧視!

  大多數人遇到殘疾人的時候,總是將目光緊緊鎖定在他們的身上,一路走一路看,就像是在看戲;又或者少數人對著他們指指點點,與身邊的朋友交頭接耳的說著什麼;當然也有一部分人是視若無睹的從他們身邊走過。

  不管你是上面提到的哪一種人,我們都應該知道的是:遇到殘疾人,你可以不幫助他們,但是最起碼的是,當你在路上遇到他們的時候,請把他們當成一個正常的人一樣來看待,因為你異樣、好奇的目光可能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巨大的壓力,他們好不容易克服了障礙走到了大眾的視線中來,我們別用我們無辜的眼神再將他們逼回去了!因為我們不知道在我們還在抱怨生活無趣的時候,他們為了克服障礙,摔倒了多少次,掙扎了多少次,委屈的哭了多少次,誰也不知道他們用了多長的時間才說服自己接受自己、說服自己重新站起來、走出去!

  人人都是平等的,憑什麼他們就必須承受常人不需要承受的痛苦與不完整!在一些人眼中,也許他們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的成長道路坎坷艱辛,但他們和其他人一樣需要他人關愛與追求自由的權利,比起任何人,他們更具有向生命挑戰的精神。所以,當你有能力、有時間的時候請你多多的幫助他們,為他們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於你可能是可有可無的小事,但是可能足以影響他們的一生。如果你能力不足,沒關係,當我們下次再遇到他們的時候,別再緊緊的盯著他們看了,只把他們當做熟悉的陌生人,給他們投去一個微笑,也許這就足以溫暖他們整個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