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手腳冰涼是一種“閉症”,所謂“閉”即是不通。受到天氣轉涼或身體受涼等因素的影響,致使肝脈受寒,肝臟的造血功能受到影響,導致腎臟陽氣不足,肢體冰涼,手腳發紅或發白,甚至出現疼痛的感覺。

1.手腳冰涼的主因

* 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供應到身體末梢部位。
* 體內血液量不夠,血紅素和紅血球偏低。
* 血管中有阻塞,或發燒、感冒等影響大腦中樞神經,導致手腳冰冷。
* 交感神經功能異常,使肌肉遇冷無法緊縮,產生熱能以耐寒。

2.哪些人易手腳冰涼?
  • 體形太瘦小的女生

體型較瘦、虛寒體質的女生最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因為這類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環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的機制紊亂,而手腳冰冷正是自律神經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所引起。而且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屬於運動較多的關節區,因為脂肪、血管皆相對較少,熱度容易散失。

  • 低血壓或血糖太低

低血壓時,血液循環也會不佳,疲勞、身體衰弱時,血壓容易降低,就會手腳冰冷。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來源,如果減肥過度或是餓過了頭,讓血糖太低,也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

  • 衣物不夠保暖

天氣冷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都會讓血流量減少、血行速度減緩讓手腳冰冷。如果手腳冰冷,表示體溫的平均調配有問題,如果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服,但手腳仍未恢復溫暖,就該注意了,許多人體表的溫覺神經接受體的「涼點」,因為太過遲鈍而不能感受到冷。

3.拒絕手腳冰涼攻略大全

攻略一:全身垂直律動(史上最強攻略)
  外丹功、顫抖功、達摩易筋甩手功、達摩抖雪功等養生功法記載,此類功法有增強氣血能量,舒通經絡,調節放鬆身心的功效。由於人體結構的複雜性,在“顫抖功”時,體內既有橫波,又有縱波,還有較複雜的複合波。所以可以達到一振無所不振、一動無所不動,不但體表四肢顫抖、內部臟腑也顫抖的目的。
  波的傳播就是能量傳遞,這就使體內能量進入了平時不常去的地方,或平常進不去的地方,從而使體內氣血更加通達,使身體更加健壯。
全身垂直律動則是模擬跳繩和氣功發功後的運動方式,垂直律動十五分鐘,活化肌肉群,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打通經絡,讓您手腳發熱,體會到自帶“小太陽”的感覺。
此數據以立姿姿勢為例,透過肌電圖樣(EMG)來檢測“垂直律動訓練”在不同的律動頻率下,對肌肉群活化的狀況。顏色越深說明肌肉活化越徹底,通過圖示可說明在6-11Hz時全身肌肉活化程度達到最高。 Bodygreen全身律動機所設頻率(3-10Hz)與使得全身肌肉活化程度最高的頻率相匹配。

攻略二:勤運動.勤甩手
  建議早起做做運動,健走是最佳選擇,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雙手順便甩一甩,走上30分鐘,促進氣血運行,全身就會暖呼呼。早上讓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加速,整天都會充滿活力,不容易發冷。也可以試試簡單的爬樓梯、原地跳躍,運動20分鐘,達到稍微流汗的程度,有助於強化體溫調節能力。工作40分鐘後,最好站起來走一走、踏踏步,工作中也不時地動動手指、腳趾,皆可幫助血液循環。
攻略三:穴道按摩
  每天按摩可以緩解手腳冰冷及全身畏冷的症狀。如有全身畏冷的的現象,可按摩大拇指內側的合谷穴、手腕內側3-5cm的內關穴及膝蓋下方6-8cm的足三里(律動同時進行按摩,效果更佳哦)。

攻略四:多補充維他命E
  維他命E可擴張末梢血管,對於末梢血液循環暢通很有幫助,但維他命E的效果較緩慢,須持續3個月才可見效,而且每天必須服用210-250IU才足夠。
攻略五:多吃含菸鹼酸的食物
  菸鹼酸對於穩定神經系統和循環系統很有幫助,也可改善神經緊張、緊張性腹瀉、皮膚炎,更可擴張末梢血管,改善手腳冰冷,如果大量服用會出現臉部通紅、發燙的現象。

菸鹼酸在哪裡:
在動物肝臟、蛋、牛奶、起士、糙米、全麥製品、芝麻、香菇、花生、綠豆、咖啡中,含量都很豐富。
維他命B群可幫助合成菸鹼酸:
維生素B1、B2、B6能幫助菸鹼酸的合成,想促進末梢血管擴張,每天可補充30-60mg的維他命B群。

攻略六:常吃溫補食物

可藉由日常食補法,讓身體暖一暖,如堅果類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類的韭菜、胡蘿蔔、甘藍菜、菠菜等;水果類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飲食最佳選擇。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鮮類、四神、糯米、糙米、黃豆、豆腐、芝麻、紅糖......都屬於溫熱性食物,是手腳冰冷的人應多選用的食材。

要特別提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飲,即使夏天的天氣再熱,也要淺嚐輒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