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跑步運動在台灣相當流行,賽事日程也隨之多了起來。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路跑,專業組的全馬42K到小朋友也能參加的體驗組5K,常常能在臉書看到大家分享跑步過程中的風采。

然而,跑步後的收操工作卻是許多人忽略的重點,跑完馬拉松後的最初幾個小時和幾天內,所需做的重要事情就是恢復。這個過程對續跑是關鍵性的。有很多關於恢復的重要因素,這中間最重要的是肌肉疼痛,疲勞,情緒低落。運動後常會覺得肌肉疼痛會延遲,通常在運動後8小時開始疼痛,感覺僵硬,並會持續3-4天(有時一個星期)。

1.肌肉持續疼痛、僵硬的原因
  • 肌肉組織本身的損傷,可能是能量儲存的耗盡,或者肌肉纖維的實際退化。
  • 在肌肉裡有液體積聚物和壞死產物。
  • 肌肉痙攣。
  • 結締體素的過分拉伸和撕裂。
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訓練和運動階段,這些因素中的一個或者多個因素都會造成疼痛。馬拉松賽后造成疼痛的最主要原因是肌肉中能量儲存的耗盡和肌肉裡有液體積聚物。

2.科學放鬆的重要性

運動後靜止不動,會讓高度運轉的神經、肌肉得不到緩衝,這時候激素水平,血壓等都沒降下來,對心腦血管很不好。而運動後放鬆,會讓機體各個部位逐漸適應從運動到停止運動這一變化,保護身體健康。
科學的放鬆能夠減輕疲勞感,使身體更加舒適。運動後放鬆時間15分鐘以上,放鬆較為徹底。長期缺少運動後的放鬆,可能會引發運動過度疲勞。

3.如何進行輕鬆簡單高效的放鬆

用冰敷/按摩/輕微活動/慢慢輕柔拉伸的方式,來減輕疼痛。增加血液循環可以減少體內廢物和多餘的液體,並帶來新的養分,但是這些方式在高強度運動後很難堅持。


全身垂直律動機便是通過被動誘發身體主動輕微活動,對肌肉進行緩慢輕柔的拉伸,減輕肌肉酸痛。
全身垂直律動的原理是透過機械力,產生一種對抗地心引力往上的推力,此推力一停時,站在上面的人會被地心引力往下拉,此時再給他一推力往上,形成一種快速上下來回的衝擊力量。人體透過骨頭、肌肉與脊椎來傳導此推力,因此會刺激到全身的骨骼肌肉神經系統。

垂直律動類似跳繩,但跳繩是主動的,幅度大約15-25公分,速度約每秒1下。

而全身垂直律動機的幅度通常控制在1-10mm,震動的速度在1-20Hz,強度則在1個地心引力左右。

劇烈運動後運用這種快速、小幅度、強度和方向都受嚴格控制的震動,能誘發肌肉微小收縮,加快血液向心臟回流,增加血流量,清除運動時集聚在體內的乳酸等代謝物,能夠高效緩解和消除疲勞,加速身體機能的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