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是國際骨質疏鬆日。醫學人士介紹,骨質疏鬆是一種日益威脅人們生命健康的疾病,因骨質疏鬆導致髖關節骨折其1年內病死率達20%,生存1年以上者約25%喪失活動能力,為此全球都予以了普遍關注和重視。

國際骨質疏鬆日·社會背景

骨質疏鬆已成為困擾老年人群的主要疾病,其發病率已經緊隨糖尿病、老年癡呆,躍居老年疾病第三位。骨質疏鬆症最大的危害是易導致骨折,與骨質疏鬆相關的骨折在老年人中發病率高達30%以上。近年來年輕的都市女性中患骨質疏鬆的人越來越多,亂減肥、怕日曬、少運動是主要原因。

10月20國際骨質疏鬆日-律動與您一起關注骨骼健康

 

 

律動療法·先進的骨質疏鬆治療方法

科學家發現在人體內分化成骨頭與脂肪的干細胞源頭是相同的。當間葉系幹細胞分化骨細胞時,就不會生成脂肪細胞。相對的,分化脂肪細胞時,就不會產生骨細胞。兩者的分化會形成反比例關係。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現代人靜坐工作太久,脂肪增加而骨密度降低;但規律運動則剛好相反,骨質密度增加而脂肪減少。律動的機械刺激,會傳遞物理訊息,這些訊息可以刺激間葉系幹細胞,改變其分化的途徑,增加造骨細胞,抑制脂肪細胞的路徑。

10月20國際骨質疏鬆日-律動與您一起關注骨骼健康

骨質疏鬆·律動運動小撇步

10月20國際骨質疏鬆日-律動與您一起關注骨骼健康

幅度:2—4mm。
頻率:以自身舒適為度,以循序漸進為原則,逐步增加強度。
方式:微蹲於律動平台,膝蓋不要超過腳尖。
運動時機:飯後一小時。
使用時間:每律動半小時,休息兩小時,不受次數影響。

骨質疏鬆患者·飲食原則

充足的鈣質:要常吃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如排骨、脆骨、蝦皮、海帶、髮菜、木耳、桶柑、核桃仁等。
足夠的蛋白質:可選用牛奶、雞蛋、魚、雞、瘦肉、豆類及豆製品等。
充足的維生素D及C:因其在骨骼代謝上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應多吃新鮮蔬菜,莧菜、香菜、小白菜及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