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_153030

台灣2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約有173萬人,盛行率已經高達9.59%。

每年糖尿病造成死亡人數超過9000人,是十大死因第四名。

台灣將近一半的糖尿病人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或未就醫,

而3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更有高達七成沒有就醫治療。

高血糖患者發生中風、腎臟病、心臟病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2.9倍、2.4倍、1.5倍。

有糖尿病的男性得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男性高出2倍,女性則高出4倍。

六成以上的糖尿病死因是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病變。

糖尿病人的糖化血色素(HbA1c)每下降1%,就可以使心臟病風險下降14%,

而因糖尿病造成的死亡風險可降低21%。(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2015-10-19_153017

全球每年超過380萬人死於糖尿病,平均約每1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死亡。

律動療法經由四個系統來降低血糖,平衡血糖,以起到治療糖尿病,並降低罹患糖尿病機率的效果。

  1. 律動促進造骨細胞的「骨鈣素」分泌,刺激胰島素分泌並降低血糖。骨鈣素為身體骨骼系統經過上下刺激後,由造骨細胞分泌出來的骨骼荷爾蒙,可刺激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來代謝血液中葡萄糖,降低血糖值。又可促進鈣質吸收增加骨質密度。
  2. 律動刺激脂肪細胞增加脂聯素分泌,降低肥胖與糖尿病機。律動增加血液中脂聯素60%,脂聯素為脂肪細胞製造分泌的蛋白質,可以抑制肝臟中葡萄糖合成,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增加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
  3. 律動促進血液循環,在血管中產生中度血流剪力,刺激血管內皮細胞組織,產生一氧化氮,有效降低免疫系統的發炎反應與身體的發炎指數(CRP),進而活化細胞,修補受損器官組織,提升身體治愈力,降低糖尿病發病機率。
  4. 律動刺激全身60兆細胞,促進細胞活化,進而促進全身微血管循環,加速新陳代謝。

2015-10-19_153001

糖尿病患者律動訓練可搭配飲食調整:
主食加入“燕麥”(一半白米和一半的生燕麥一起煮,煮熟後燕麥會浮上來,再攪拌均勻,因燕麥無糖份,但高營養與高纖維,對身體血管與腸胃很好)。
菜色中可加入”黑木耳”(活化血管組織) ,逐步減少動物蛋白質的攝取,增加蔬食的攝取量。
運動後可飲用200ml無糖非基因改造溫豆漿補充蛋白質,或食用少量西紅柿、奇異果、木瓜、蘋果等當季水果,補充能量,增加細胞的抗氧化能力, 降低運動後低血糖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