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骨質疏鬆知識要點

一、骨質疏鬆防治的11點提示

(一)骨質疏鬆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二)人的各個年齡階段都應當注重骨質疏鬆的預防,嬰幼兒和年輕人的生活方式都與成年後骨質疏鬆的發生有密切聯繫。

(三)富含鈣、低鹽和適量蛋白質的均衡飲食對預防骨質疏鬆有益。

(四)無論男性或女性,吸煙都會增加骨折的風險。

(五)不過量飲酒。每日飲酒量應當控制在標準啤酒570ml、白酒60ml、葡萄酒240ml或開胃酒120ml之內。

(六)步行或跑步等能夠起到提高骨強度的作用。

(七)平均每天至少20分鐘日照,充足的光照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八)負重運動可以讓身體獲得及保持最大的骨強度。

(九)預防跌倒。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由跌倒引起。

(十)高危人群應當儘早到正規醫院進行骨質疏鬆檢測,早早診斷。

(十一)相對不治療而言,骨質疏​​鬆症任何階段開始治療都不晚,但早診斷和早治療會大大受益。

二、知識要點

(一)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骨骼疾病。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它的主要特徵是骨礦物質含量低下、骨結構破壞、骨強度降低、易發生骨折。疼痛、駝背、身高降低和骨折是骨質疏鬆症的特徵性表現。但有許多骨質疏鬆症患者在疾病早期常無明顯的感覺。骨質疏鬆性骨折是脆性骨折,通常在日常負重、活動、彎腰和跌倒後發生。骨折是骨質疏鬆症的直接後果,輕者影響機體功能,重則致殘甚至致死。常見的骨折部位是腰背部、髖部和手臂。

(二)骨質疏鬆症的危害

      骨質疏鬆症是第四位常見的慢性疾病,也是中老年最常見的骨骼疾病。骨質疏鬆症被稱為沈默的殺手。骨折是骨質疏鬆症的嚴重後果,常是部分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首發症狀和就診原因。髖部骨折後第一年內由於各種並發症死亡率達到20-25%。存活者中50%以上會有不同程度的殘疾。一個骨質疏鬆性髖部骨折的患者每年的直接經濟負擔是32,776元人民幣。中國每年骨質疏鬆性髖部骨折的直接經濟負擔是1080億元人民幣。

(三)發生骨質疏鬆症的病因

      骨質疏鬆症受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影響。先天因素指種族、性別、年齡及家族史;後天因素包括藥物、疾病、營養及生活方式等。年老、女性絕經、男性性功能減退都是導致骨質疏鬆症的原因。

(四)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人群

有以下因素者屬於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人群:

◎老齡 ◎女性絕經 ◎母系家族史(尤其髖部骨折家族史)

◎低體重 ◎性激素低下 ◎吸煙 ◎過度飲酒或咖啡

◎體力活動少 ◎飲食中鈣和/或維生素D缺乏(光照少或攝入少)

◎有影響骨​​代謝的疾病 ◎應用影響骨代謝的藥物。

(五)骨質疏鬆症的預防

防治骨質疏鬆知識要點

(上圖為:全身垂直律動機治療骨質疏鬆患者)

      骨質疏鬆症可防可治。人的各個年齡階段都應當注重骨質疏鬆的預防,嬰幼兒和年輕人的生活方式都與骨質疏鬆的發生有密切聯繫。人體骨骼中的礦物含量在30多歲達到最高,醫學上稱之為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就相當於人體中的“骨礦銀行”儲備越多,到老年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時間越推遲,程度也越輕。老年後積極改善飲食和生活方式,堅持鈣和維生素D的補充可預防或減輕骨質疏鬆。

均衡飲食:增加飲食中鈣及適量蛋白質的攝入,低鹽飲食。鈣質的攝入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嗜煙、酗酒、過量攝入咖啡因和高磷飲料會增加骨質疏鬆的發病危險。

適量運動:人體的骨組織是一種有生命的組織,人在運動中肌肉的活動會不停地刺激骨組織,使骨骼更強壯。運動還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反應性,改善平衡功能,減少跌倒的風險。這樣骨質疏鬆症就不容易發生。

增加日光照射:中國人飲食中所含維生素D非常有限,大量的維生素D3依賴皮膚接受陽光紫外線的照射後合成。經常接受陽光照射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正常人平均每天至少20分鐘日照。

提示:防曬霜、遮陽傘也會使女性骨質疏鬆機率加大。平時戶外光照不足的情況下,出門又要塗上厚厚的防曬霜或者用遮陽傘,會影響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

(六)早診斷、規範治療,降低危害。     

     骨質疏鬆症任何階段開始治療都比不治​​療好。及早得到正規檢查,規範用藥,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骨折發生風險,緩解骨痛等症狀,提高生活質量。骨質疏鬆的預防和治療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其防治策略包括基礎措施和藥物治療兩部分。基礎措施包括調整生活方式和骨健康基本補充劑。調整生活方式:富含鈣、低鹽和適量蛋白質的均衡飲食;注意適當戶外運動;避免嗜煙、酗酒;慎用影響骨代謝的藥物;採取防止跌倒的各種措施。骨健康基本補充劑包括鈣劑和維生素D。藥物治療包括抗骨吸收藥物、促進骨形成藥物以及一些多重機制的藥物。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應用。

(七)骨質疏鬆症高危人群的自我檢測。

提示:高危人群應當儘早到正規醫院進行骨質疏鬆檢測,做到早診斷、早預防、早治療。

以下問題可以幫助進行骨質疏鬆症高危情況的自我檢測,任何一項回答為“是”者,則為高危人群,應當到骨質疏鬆專科門診就診:

1.您是否曾經因為輕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會傷到自己的骨骼?

2.您連續3個月以上服用激素類藥品嗎?

3.您的身高是否比年輕時降低了三厘米?

4.您經常過度飲酒嗎?(每天飲酒2次,或一周中只有1-2天不飲酒)

5.您每天吸煙超過20支嗎?

6.您經常腹瀉嗎?(由於腹腔疾病或者腸炎而引起)

7.父母有沒有輕微碰撞或跌倒就會發生髖部骨折的情況?

8.女士回答:您是否在45歲之前就絕經了?

9.您是否曾經有過連續12個月以上沒有月經(除了懷孕期間)?

10.男士回答:您是否患有陽痿或者缺乏性慾這些症狀?

提示:高齡、低體重女性尤其需要注意骨質疏鬆,醫生常用“瘦小老太太”來形容這類高危人群。此外,缺乏運動、缺乏光照對年輕人來講同樣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素。

(八)骨質疏鬆症的誤解。

1、喝骨頭湯能防止骨質疏鬆。實驗證明同樣一碗牛奶中的鈣含量,遠遠高於一碗骨頭湯。對老人而言,骨頭湯裡溶解了大量骨內的脂肪,經常食用還可能引起其他健康問題。要注意飲食的多樣化,少食油膩,堅持喝牛奶,不宜過多食入蛋白質和咖啡因。

2、治療骨質疏鬆症等於補鈣。簡單來講骨質疏鬆症是骨代謝的異常(人體內破骨細胞影響大於成骨細胞,以及骨吸收的速度超過骨形成速度)造成的。因此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不是單純補鈣,而是綜合治療,提高骨量、增強骨強度和預防骨折。患者應當到正規醫院進行診斷和治療。

3、骨質疏鬆症是老年人特有的現象,與年輕人無關。骨質疏鬆症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如果年輕時期忽視運動,常常挑食或節食,飲食結構不均衡,導致飲食中鈣的攝入少,體瘦,又不拒絕不良嗜好,這樣達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質量,就會使骨質疏鬆症有機會侵犯年輕人,尤其是年輕的女性。因此,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要及早開始,使年輕時期獲得理想的骨峰值。

防治骨質疏鬆知識要點

4、老年人治療骨質疏鬆症為時已晚。很多老年人認為骨質疏鬆症無法逆轉,到老年期治療已沒有效果,為此放棄治療,這是十分可惜的。從治療的角度而言,治療越早,效果越好。所以,老年人一旦確診為骨質疏鬆症,應當接受正規治療,減輕痛苦,提高生活質量。

5、靠自我感覺發現骨質疏鬆症。多數骨質疏鬆症病人在初期都不出現異常感覺或感覺不明顯。發現骨質疏鬆症不能靠自我感覺,不要等到發覺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時再去診治。高危人群無論有無症狀,應當定期去具備雙能X線吸收儀的醫院進行骨密度檢查,有助於了解您的骨密度變化。

6、骨質疏鬆症是小病,治療無須小題大做。骨質疏鬆症平時不只是腰酸腿痛而已,一旦發生脆性骨折,尤其老年患者的髖部骨折,導致長期臥床,死亡率甚高。

7、骨質疏鬆症治療自己吃藥就可以了,無需看專科醫生。對於已經確診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應當及早到正規醫院,接受專科醫生的綜合治療。

8、骨質疏鬆容易發生骨折,宜靜不宜動。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強度需要不斷地運動刺激,缺乏運動就造成骨量丟失。體育鍛煉對於防止骨質疏鬆具有積極作用。另外,如果不注意鍛煉身體,出現骨質疏鬆,肌力也會減退,對骨骼的刺激進一步減少。這樣,不僅會加快骨質疏鬆的發展,還會影響關節的靈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9、骨折手術後,骨骼就正常了。發生骨折,往往意味著骨質疏鬆症已經十分嚴重。骨折手術只是針對局部病變的治療方式,而全身骨骼發生骨折的風險並未得到改變。因此,我們不但要積極治療骨折,還需要客觀評價自己的骨骼健康程度,以便及時診斷和治療骨質疏鬆症,防止再次發生骨折。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定期檢查骨生化指標和骨密度,及早發現異常,儘早干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